手作讓人著迷 荷花燈、絲瓜枕樣樣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9 日訊】在雲林有一些藝術家,會開一些手作課程,像拼布老師王艷最近為了斗六特產絲瓜,開發一款健康頸枕,還有北港琉璃花工藝老師許永慶,用熱縮片做出相當迷人的荷花燈,發揮一點巧思,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帶大家一起去認識。

細緻亮眼的髮髻、金碧輝煌的造型燈、荷花燈,這都不是機器做出來的,是一片一片熱縮片,加上雲林北港工藝家許永慶的巧思,做出來的。

工藝家 許永慶:「這個工藝其實已經流行二三十年了,二三十年之前做出來的作品都是平面的,那是這幾年才開發這種立體作品出來,它的材質本身是熱縮片。」

記者vs. 許永慶:「開花了,這樣縮成幾倍啊,差不多四成。」

運用烤箱或是紫外線燈,就能把熱縮片壓成葉子或是蓮子的形狀,材料便宜又普遍,而且粉蠟筆彩色筆或是麥克筆都可以上色,連嘉義人都慕名前來拜師學藝。

學員:「顏色很鮮艷,然後與眾不同,(所以您特別報,我們還要求老師的,(真的哦)我們從中埔過來的。」

另一位拼布講師王艷與市農會一起,為斗六特產絲瓜,開發出絲瓜造型的頸枕,希望可以幫農民拓展知名度。

民眾 吳珮慈:「她這個作品,第一個它不只絲瓜的感覺,它最主要是它很Q,而且會讓大人小孩都很喜歡。」

拼布講師 王艷:「我就是把絲瓜就是分做八塊,就是八塊,每一塊把它拼接上去,然後我們本來沒有這朵花,就覺得說有絲瓜花形狀更像,所以帶出去他們都說,老師這個好像哦。」

因為簡單易學,連小朋友都愛不釋手,搶著要自己做一個。絲瓜頸枕裡面還加了中藥草,讓民眾躺上去,就可循著香氣舒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