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使爆哈薩克「不明肺炎」遭官方駁斥 莊人祥:最可能是疫情確診低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0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中共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20多歲女性(案450)及50多歲男性(案451)。國內累計確診451人,7人死亡,438人解除隔離。針對哈薩克爆發「不明肺炎」,死亡率高於中共肺炎,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最可能是中共肺炎疫情確診人數低估。

(翻攝/疾管署)
(翻攝/疾管署)

指揮中心指出,案450長期於美國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107年10月),今(109)年7月5日返國,入境時無不適症狀。7月7日居家檢疫期間出現全身倦怠及肌肉痠痛等症狀,7月8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35人,其中2人為家庭接觸者,22人為同班機座位前後兩排乘客,皆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同班機機組員11人已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指揮中心表示,案451長期於阿曼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108年11月),今年7月2日出現發燒症狀,僅自行服用退燒藥,未曾於國外就醫。個案於7月8日自阿曼經杜拜轉機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不適症狀,當日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39人,其中22人為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17人為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皆非本國籍且未入境台灣,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相關單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大陸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公告,當地爆發不明肺炎,截至目前已有1772人死亡,致死率遠高於中共肺炎;不過遭到哈薩克衛生部否認,並指「不明肺炎」的相關報導是錯誤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0)日表示,初步瞭解,哈薩克當地新冠疫情嚴重,所謂不明原因肺炎最有可能是中共肺炎低估情形。

哈薩克衛生部斥《南華早報》等中國傳媒造假新聞
哈薩克衛生部斥《南華早報》等中國傳媒造假新聞

根據歐洲動態報導,哈薩克衛生部就部份中國媒體報導哈國「不明肺炎」一事,發聲明回應。聲明有英文版,附圖是一個明顯是中國香港報章《南華早報》的相關報導,然後上面蓋了英文字「假新聞」(FAKE NEWS)。

聲明稱,哈政府按照世衛的疾病分類標準,在官方紀錄中,把臨床診斷和實驗室化驗確診了的COVID-19個案,分開處理,因此前者的COVID-19個案在統計上會視作未有明確定性;同時,衛生部長Alexey Tsoy星期四提及的肺炎數字統計,是包括了由各種原因引發、但未被化驗證實的肺炎。聲明稱,中國媒體有關哈肺炎的報導「不符現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