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牛結節疹疫情擴散 農委會急訂1萬劑疫苗救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3 日訊】金門縣在上週傳出牛結節疹案例後,案例場持續蔓延,目前已撲殺82頭牛、還有140頭待撲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經跟國外緊急採購1萬劑疫苗,也將針對所有從金門出來的運輸工具,進行全面的消毒防疫工作。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疑似有這樣的一個症狀的,那分布在不同的這個鄉鎮,已經撲殺了8隻,所以還剩140隻,所以各位可以看的出來,整個金門的這一個部分,那它大概幾乎是完全的受影響。」

金門縣上週傳出牛結節疹確診案例後,疫情持續擴大,目前金門已撲殺82頭染病牛隻,但全縣594個養牛場,已有30場的牛隻出現疑似症狀,農委會除了繼續撲殺有疑似症狀的牛隻外,也緊急向荷蘭、南非採購疫苗。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荷蘭跟南非有在做這樣的一個生產,那我們會已經訂了,就是1萬劑量的這個疫苗,那我們希望能夠盡快的,讓這個疫苗能夠運輸回台灣來,因為這個是活毒疫苗,非常有效。我們現在可以說是在跟時間賽跑。」

牛隻只要出現結節,即使還沒確診也會先行撲殺,牛結節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本島目前還沒有傳出疫情,金門和台灣距離超過100公里,病媒蚊直接飛過來機率不高,但怕有中間跳板,將在金門啟動撲滅病媒蚊工作。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為了不要讓金門這樣的一個疫情影響到本島,所以金門到台灣的所有的運輸工具,包括飛機、包括船,船有客運、貨運、漁船等,在出金門的時候,那全部要做好所有的這些,消除病媒蚊的這些的工作。」

與會的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莊士德表示,牛結節疹潛伏期長達28天,推測應該是6月底有病媒直接在金門傳開,而不是金門牛場相互傳染,疫苗的黃金施打期是一星期,才能確保金門牛隻不會全部染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