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攜手電子廠商 開發智慧生理檢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3 日訊】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與敦捷光電,共同開發智慧醫療設備與軟體「Rhythm Cam智慧生理監測系統」,運用手機自我檢測心律和心跳,未來將開發能檢測血糖、血氧等生理數據。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心血管中心林廷澤主任說明,心房顫動的患者罹患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5倍,而且心房顫動疾病最難掌握的是那些無症狀或偶發性患者,往往需要透過長時間、全面性的健康資料蒐集及分析,才能從中找出潛在患者,以降低併發疾病的風險。

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右5)、科管局王永壯局長(右4)與余忠仁院長(左5)及團隊共同出席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右5)、科管局王永壯局長(右4)與余忠仁院長(左5)及團隊共同出席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現代人手一機,這次生醫分院與敦捷光電共同研發的軟體,運用手機的光學鏡頭,能隨時進行智慧生理測量和心律不整的篩檢,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生理資訊,並找出潛在的心律不整。

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和敦捷光電董事長廖俊杰,以展示機模擬操作,只要將1根手指放在手機鏡頭上1分鐘,手機螢幕即會顯現量測到的心律和心跳數據。余忠仁強調,這是與新竹科園園區廠商協力發展智慧醫療軟硬體的新里程碑!

廖俊杰表示,IC過去應用在電腦、手機到現在的醫療,發現透過設計及演算法,經由醫師專業解讀訊號,可發展很多類型的精準醫療。

林廷澤醫師指出,Rhythm Cam的APP將在7月底上線,讓民眾免費下載使用,同時會結合院方的智慧醫療雲端系統,讓門診民眾可透過生理量測系統,建立疾病篩檢和精準醫療的智慧平台,以達到提早診斷與早期治療的目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