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明顯腐臭味還能吃?夏日食物中毒往往因為太疏忽

沒明顯腐臭味還能吃?夏日食物中毒往往因為太疏忽(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食藥署統計發現,仙人掌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正好是台灣食物中毒發生原因的第1位與第2位,就在台灣高溫不斷接近40度當下,正好讓2種細菌快速繁殖,產出大量人體排斥的細菌毒素。因此食物在夏日冰箱外存放,除了一定不可以超過1個小時外,也要有良好防塵防蟲措施,才能將食物中毒風險降至最低。


食物中毒首因仙人掌桿菌 溫度30度最適合生長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暨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仙人掌桿菌在放大鏡下觀察,很像仙人掌的外型,經常能在環境灰塵中發現,當食物沾染到帶菌灰塵,如果環境合適就會快速增長,環境溫度在10至50度都能讓仙人掌桿菌活動,特別在溫度30度左右,最適合仙人掌桿菌繁殖,產出大量毒素。


姜至剛提醒,當仙人掌桿菌分解食物取得營養時,會分泌出刺激人體毒素,如果在米飯等澱粉類食物,中毒症狀出現比較快,患者多半是嘔吐;如果細菌在香腸等肉類滋生,誤食病患症狀出現會比較晚,大約6至12小時會開始嚴重腹瀉,由於擔心病人可能脫水,除症狀緩解外,醫療上都會協助病人補充水分。


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人體皮膚 傷口容易成病源


食物中毒另1個主要兇手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姜至剛解釋,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在於人體皮膚,當有傷口沒有處理好或化膿,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在傷口部位快速增加。因此當餐飲工作人員,如果手上剛好有傷口,沒有做好保護就料理食材接觸食物,就很有可能把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到食物上,環境溫度適合就會快速繁殖。


姜至剛持續說明,夏天常吃的生菜沙拉,千島醬中有油脂與糖,很容易讓細菌分解成養分,如果不小心遭受汙染,正好環境溫度在35至37度,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容易滋生的溫度,就會分泌出刺激人體腸胃道毒素,如果不小心遭人誤食,就會誘發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食物些微異狀 就可能引發中毒


姜至剛提醒,有時細菌在食物上滋生,不一定要有明顯腐敗味道,身體才會發生異常,例如仙人掌桿菌,20至70度都可以生存,有時僅是輕微腐敗味道,或是食物外有些黏稠物,口味上不一定有明顯變化,但食物已經有細菌毒素。一旦遭到誤食就有中毒風險,因此夏天保存食物,必須要特別注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