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箝制言論自由 外國科技公司恐撤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4 日訊】在港版國安法下,加大了港府在網絡通訊的權力,也增加警方對內容言論的控制,類似中國大陸的網絡防火牆逐漸在香港出現。有學者認為,外國科技公司有可能在港版國安法的壓力下,撤出香港市場。

港版國安法強行生效後,外界擔憂香港將出現類似中國大陸的網絡防火牆,恐怕導致外國科技公司出走香港。

法律專家 Sharron Fast(2020.07.08):「我認為科技公司在香港主要擔憂是,顯然,香港正迅速的向中國式防火牆對內容審查方向靠攏。我認為香港的不同處在於,它是個有牙齒的防火牆,所以它不單單只是阻擋訊息,意思是還有對公司和員工的懲罰或限制。」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至少有一家西方大型科技公司正考慮完全撤離香港,不過並沒有具體指出是哪家公司。資料隱私專家卡沃庫安(Ann Cavoukian)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在她的理解,Facebook和Google都在考慮離開香港,因為它們知道自身掌握的用戶資訊,都可以被中共獲取。」而外國科技公司的員工也會受制於國安法之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數位監控專家 Steven Feldstein(2020.07.08):「這些公司是否會提供數據存在很大的疑問,如果中國(共)當局決定逮捕公司員工,對這些公司施加經濟罰款並施加其他壓力。因此,這確實具有更廣泛的影響層面,就是社群平台到底會在壓力下做多少讓步。」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的一名研究員(王松蓮)直言,「能夠想像,他們開始採取行動切斷對某些網站的訪問,只是時間問題。」而美國對中共的制裁,加上美中關係惡化,都可能成為美企被中共報復的目標,種種因素,為外國科技公司日後在香港的營運,埋下一大隱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