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監測.防災!大屯山2公里「火山通道」首現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次在台灣觀測到火山通道,團隊將2014到2017年,於大屯山觀測到的1000多張地震圖套疊起來,發現在大油坑和擎天崗之間底下形成深度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火山通道,研判未來火山萬一噴發,噴發點有可能就是這裡。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林正洪:「火山通道可能就是距離這附近。」

手指的大屯山地形圖,他是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他的研究團隊首次在大屯山發現火山通道。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林正洪:「怎麼會有這麼集中的地震分布,那比較可能就是合理我們科學上推斷,因為我們知道底下有岩漿庫,那岩漿庫當然就有所謂的很高溫的這些氣體或者壓力,它就會一直要釋放出來。」

大屯山是座活火山,平均18分鐘就會發生一次地震,團隊利用雙重差分方式,將2014年到2017年大屯山的1千多個地震圖套疊,發現這裡竟然有火山通道,從剖面圖來看,這些黑點就是地震土堆疊下的結果,所形成的火山通道,深度2公里,直徑500公尺,底層的岩漿和噴發氣體不斷釋放,讓這附近的土質比周圍脆弱,因此最有可能成為火山噴發口。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林正洪:「現在只是推估,如果未來陽明山或者大屯火山群的火山真的要噴發,那你可以想像這些岩漿往上竄的,或者抬升的過程,它會找一個比較破碎,或者比較弱的一個出口,有他的含義,但是對於未來,哪時候大家會擔心的時候,真的會火山噴發,其實這就是很大的一個不確定性。」

國外的火山都是先噴發後才發現火山的通道,而這是台灣團隊首次在火山噴發前就觀測到,這個通道位於擎天崗和大油坑之間,岩漿流往北是金山,往南則是北投天母,雖然還無法預警火山何時噴發,但氣象局已經著手開發火山的預警燈號制度,這次的發現也能夠讓政府提前做好監測工作,預防火山爆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