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典遇空襲 75年後91歲奶奶圓夢領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4 日訊】來看一位91歲的畢業生,曾就讀靜修中學的川瀨富子女士,當年畢業典禮,剛好遇上1945年空襲台灣,趕緊逃難,沒有領到畢業證書,一位在台灣研究日治時期歷史的留學生(權田猛資),得知這段往事後,特地請靜修校友蔡亞璇協助牽線,終於一圓老奶奶的畢業夢。

終於拿到等了75年的畢業證書,川瀨富子女士好感動,緊抱著證書,不斷和校方道謝。

靜修校友 川瀨富子:「要跟大家謝謝,跟大家說謝謝你,真的好開心。」

這張畢業證書得來真不容易,全靠在川瀨女士身旁的這位留學生權田猛資,還有校友蔡亞璇牽線。因為1945年3月,川瀨女士剛完成學業要畢業,卻因為戰爭被迫緊急撤離,戰後又移民到日本,再也沒有回到母校,沒能參加畢業典禮、領畢業證書,也成為川瀨女士心中的遺憾。

靜修校友 川瀨富子:「大家好緊張都趕快走了,(畢業典禮)沒辦法再繼續,因為空襲大家要躲在防空洞裡,所以就沒完成畢業典禮。」

靜修中學校長 蔡英華:「學籍資料那個,因為當時是手寫本,而且那個紙非常薄,所以每一個翻閱的都要戴上手套,那個本子真的是又薄又很珍貴。」

為了一圓川瀨女士的畢業夢,靜修校方也從保存幾十年,泛黃脆弱的手寫畢業生清冊中,找到川瀨女士的名字,讓她終於能重回母校領證,校方除了舉辦專屬川瀨女士的小型畢業典禮,校長也陪伴她逛校園,回憶學生時期點滴。

靜修校友 川瀨富子:「劍道(哇 劍道喔),我也有學過劍道(劍道她也有學過)。」

看著日治時期老照片,還有一旁穿著白衣黑裙的女學生,也讓川瀨女士想起75年前的自己,不同的是,今天她真正從靜修中學「畢業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