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工法粗糙 斗六行啟記念館整修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4 日訊】興建於1927年的日治時期的雲林「斗六行啟記念館」,200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去年10月底開始進行整修,近日民眾發現,建築物多了不屬於原建築的遮雨罩,而對整修的用意產生質疑。

舊建築的紅磚牆面,卻被裝上閃閃發亮的遮雨罩,十分顯眼。去年(2019)10月底開始進行整修的斗六行啟記念館,近日才拆除圍籬讓人重見樣貌,卻被發現這座歷史建築後側牆面,增加了用鋼材、玻璃構成的遮雨罩,甚至有些細節的修繕工法很粗糙,令關心在地文史發展的民眾,十分不能接受。

民眾 徐小姐:「看了是很難過!就是原來的美不見了,然後又多了很多奇怪的東西!」

斗六市太平大街發展協會理事長 關有仁:「使用不鏽鋼這個鋼材,其實跟我們所謂的磚木結構的歷史建築,其實是完全年代都是不同的。」

1927年建造的斗六行啟記念館,建築平面為一字型,是一個融合西洋古典與折衷樣式的清水磚造建築。文觀處表示,這次修繕加蓋的遮雨罩主要是保護建築物木構窗戶及牆面。

雲林縣議員 周秀月:「發現來標到這個案子的人,他本身可能對這個工法整理都不會,我希望說他(文觀處)立即就是公文,看如做補救跟修護。」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處長 陳璧君:「其實像這種歷史建築古蹟,用一些玻璃,現代一點的這些素材,去做新舊的一個修復是常見的,可能在一些細節的部份,可能可以再進一步是不是讓它更細緻一點。」

行啟記念館目前所屬的監督及管理單位分別為:雲林文觀處及斗六市公所,雙方都表示將再進一步現勘,同時召集審查委員以及修復工程的承辦單位討論,希望能儘快補救,維持歷史建築的原有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