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續留 台股高檔震盪 投顧:宣示意義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6 日訊】資本市場動態來看到,國安基金,周四下午開會,罕見打破慣例,決定繼續護盤台股,也讓今天市場表現格外受關注。業界認為,國安基金備而不用,宣示意味較大,對市場面較為積極,不過也有學者批評,國安基金此次決定,錯過高檔退場時機,違背執行原則。

券商舉辦記者會,還推出台股投資新功能,趁勢加碼資本市場,原來國安基金15日決議,考量不少國家疫情再度爆發,經濟基本面不樂觀,決議護盤到疫情結束,出乎市場意料!

國安基金財報顯示,帳上未實現利益從4700萬,增加到1億8000萬,第一季只投入7.5億護盤,4月後就沒有再進場,顯然宣示意味較大。

日盛證券總經理 黃進明 :「國安基金只是宣示要進場買進,可是它買不到10億,股市就上漲,散戶非常踴躍,這是一個宣示意義,所以它說它繼續留在場內,對於股票來講,這是更積極。」

業界正面看待,一方面可以不用重新授權進場「備而不用」,也給股市一顆定心丸,不會造成市場恐慌。

日盛投顧總經理 鍾國忠:「我覺得其實比較算中性,萬一有遇到一些非經濟因素,就可以伺機作一個進場動作。」

國安基金共計啟動七次護盤,今年3/19日國安基金授權進場,截至7/15日,台股加權指數,從8681.34點,回檔反彈至12202.85點,漲幅多達四成。

不過也有學者批評,國安基金,打破慣例,違背執行原則,恐怕損害民眾血汗錢,未來就怕沒子彈可用。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 柏雲昌:「在熱錢來襲,進入高檔的時候,該退就應該要退,能夠為老百姓守住一分錢,將來股市不好的時候,還有資本可以進場。」

周四,台股在台積電法說召開前,利多出盡,加上美國財報週起跑,觀望氣氛湧現,台股早盤震盪下跌,盤中最低來到12135點,分析師指出,外資連續六個星期淨流入,資金行情並未退燒,半導體族群後市仍可期待,不過市場位居高檔,也得慎防賣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