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最古老種子 成功復活開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7 日訊】2007年一群俄羅斯科學小組在西伯利亞發現了在冰河時期松鼠埋藏的大量種子,是距今32,000年前的最古老的種子,後來透過培養技術,成功發芽開花。如今,科學家正努力發掘它們能存活千萬年的秘密。

擺在眼前的植物花朵,可是32,000年前的活化石。13年前,俄羅斯科學家在科力馬河(Kolyma River)右岸,永凍層下方20到40公尺的深度,發現冰河時期松鼠埋藏種子的儲藏室,約藏有70種古代種子。

在找到的種子中,大部分成熟的種子都被破壞了,可能是松鼠為防止發芽故意所為,好在其中有3顆未成熟種子中含有能存活的胚胎,俄羅斯科學家將其萃取出來,透過培養細胞技術進行組織培養,以誘導根部生長,一段時間後,終於將它成功復活,並且開出美麗的小白花。

維也納植物生技學家 MARGIT LAIMER:「植物得以存活是由很多幸運條件構成的,像是它在被儲存時已經是乾燥狀態了且被埋藏的夠深,因為被埋藏的很深,它可能發生了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為了找出這些古老種子存活下來的秘密,最近,維也納的科學家正在研究它們的基因,認為植物會根據環境壓力而有所轉變。

維也納植物生技學家 MARGIT LAIMER:「我們希望能找到基因中的變化,發現植物能夠適應極乾、極冷或極熱的原因,並能妥善運用這些知識在現代的植物上。」

科學家們正在對這些上古植物的基因組進行測序,了解其DNA排序,發覺基因的功能以及不同基因間的關係,試圖找出種子從嚴酷的環境變遷中存活下來的答案,同時,這也是面臨氣候變遷的現代亟需解答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