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品變身防疫小物!泰國回收1.3噸漁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7 日訊】泰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漁業國之一,擁有五萬艘小型漁船和一萬艘商用漁船,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塑料污染者之一。泰國環保團體發起回收海洋中的廢棄漁網,由設計公司再生成生活塑膠用品,減少人類對數百種瀕危海洋動物的傷害。

漁船靠岸,漁民們卸下的不是捕獲的魚群,而是一袋袋在海中的廢棄漁網。廢棄漁網大多是被海浪捲入大海,繼而在海中飄蕩數十年,不僅會與捕魚用的漁網纏在一起,妨礙捕魚,還會危害水中生物,破壞海洋環境。

泰國環保團體EJF在泰國東部和南部的四個沿海村莊,向漁民收購這些廢棄漁網,回收製成對抗中共病毒的塑膠產品。當地已有100多位漁民加入回收漁網的工作,回收每公斤約1或2個漁網的重量,可以賺取約9元新台幣(10泰銖)。

EJF成員 Ingpat Pakchairatchakul:「通常如果沒有適當的收集,漁網通常會被忽略,不是出售給垃圾場,就是留在海岸上,或是進行焚燒。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因為如果將這些漁網放置海灘上,它們可能被捲入海洋,漂流數十年之久,纏住了海豚、海龜、儒艮等動物甚至是珊瑚礁。」

回收過程,漁民們將漁網四邊的粗繩去掉後,交由塑膠產品設計公司把魚線部分洗淨、整理、丟進機器裡切碎成藍色尼龍顆粒,接著加入著色劑混合,並融化在產品模具中,重塑成隨身攜帶的清潔噴霧瓶,以及抵禦中共病毒用的面罩頭帶。漁民看到這些垃圾成為環保產品後,也對清理海洋環境感到自豪。

目前施行2個月以來,已經回收超過1.3噸的廢棄漁網,EJF計劃在年底前擴展到所有沿海省份,打撈全球海洋中估計約64萬噸的漁網。對此,泰國政府感到相當高興,因為從來沒有公司能有效收集足夠的漁網,使回收成為一項有價值的投資。

負責回收重製的設計公司Qualy表示,在疫情期間,已經切碎700公斤的漁網,製作成防疫面罩、酒精噴霧瓶和用於電梯按鈕和ATM的迷你棒子,並出售到歐洲、日本、新加坡、韓國、台灣和香港等地。根據泰國官方數據,在2015年至2017年間,擱淺在泰國海灘的海龜和儒艮,分別有74%和89%是受廢棄漁網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