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買台iPhone廠將掀價格戰?台蘋果鏈被迫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0 日訊】帶您關心,台灣代工大廠緯創宣布旗下代工iPhone 的中國廠,要賣給蘋果紅色供應鏈中國立訊,這也造成今天一早緯創股價開盤重摔,一度重挫超過9%,鴻海、和碩股價也都下挫。這樁交易案後續會不會引發iPhone代工價格戰?以及對台灣蘋果鏈的衝擊,受到關注。

就在20號一早,緯創股價開盤重摔,早盤最低來到32.3元,跌了超過9%;鴻海則一度跌3.4%,最低來到85元,和碩也難逃下跌,就是因為台灣代工大廠緯創宣布旗下代工iPhone 的中國廠,要賣給蘋果紅色供應鏈中國立訊。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未來對於這個組裝的訂單可能會出現新一波的分配,就是未來在訂單的比重上面,可能會朝向一個更分散的趨勢去發展,我覺得緯創透過處分旗下的事業,來取得一定的現金,來投入未來一些新興應用領域的發展,這個對於台廠本身其實未來的營運,可以帶來一些新的動能。」

緯創近年持續擴展全球布局,並加速投入5G、AI等新領域,強化公司產品組合、提升獲利。不過這回將旗下的中國廠出售給立訊,代表紅色供應鏈將進一步搶食台廠的蘋果訂單,甚至掀起價格戰,大大威脅和碩與鴻海。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其實台廠目前對於包括印度或越南這個部份的布局的速度都在加快,那我想未來對這個爭取蘋果訂單來講,未來會透過一個分散式的生產基地的布局,來鞏固他們在組裝上面的地位。」

這次交易,立訊以新台幣約138億元取得,中國立訊集團創辦人王來春,曾是鴻海的員工,近幾年挾著中共政府的資金補助,並且靠購併上下游、關鍵零組件廠壯大,一步步進入包括 AirPods、Apple Watch 供應鏈,如今透過買廠有望加速進入 iPhone 組裝行列。

台灣電子代工大廠下一步要如何發揮既有優勢,守住訂單、布局新領域,市場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