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延伸?傳日本重金補助邀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0 日訊】繼美國之後,傳出日本政府也要拉攏台積電赴日本設廠。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消息指出,日本政府考慮編列數千億日圓資金,邀請台積電或其他外國晶片製造商與日本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合作。產業分析師指出,美中科技戰,半導體扮演關鍵戰略角色,各國都在強力進行在地化供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打算邀請台積電及全球其他晶片巨頭,與國內半導體產業聯盟攜手,重振日本半導體,消息指出,計畫規模將高達數千億日圓。台積電回應表示,目前並沒有相關計劃,但不排除未來出現任何安排,一切都以客戶需求為考量。台經院產業顧問劉佩真分析,日本邀請台積電,主因為日本半導體結構,缺乏晶圓代工,是急需補足的領域。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日本半導體結構,事實上是有其必須要強化,它在先進製程在地化供應需求。肺炎疫情加上美中科技戰的一個趨勢之下,那麼日本是期望,像台積電或者是英特爾,這些具有先進製程的IC製造業者,能夠到日本來設廠。」

台積電在5月份才宣布,將斥資 120 億美元在美國設廠。日本也傳出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台經院產業顧問劉佩真分析,美中科技戰,半導體扮演關鍵戰略角色,各國目前都強力進行在地化供應,同時也要防堵中國大陸帶來的競爭壓力。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美中科技戰其實半導體會扮演是一個,非常戰略制高點的一個角色。在防堵就說中國大陸它未來,可能在半導體做任何的一個發展,需要借助到其他國家包括在人才,或者在其他技術方面的一些合作。抵擋未來在中國大陸,進一步發展之後,可能會帶來的一些競爭壓力。」

劉佩真分析,日本在半導體強項在於設備跟材料,以及應用端車用電子跟物聯網,這是台積電與日本合作的優點,但以客戶端來看,美國是台積電第一大客戶,佔60%,而日本僅佔5%,劉佩真表示台積電需評估,是否要分散過多先進製程到其他國家,建議短期內,可建立新興科技領域發展技術平台等,與日本維持友好策略夥伴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