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訊蠶食台廠訂單 鴻海集團下令提高警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1 日訊】紅色供應鏈蠶食台廠的訂單,正在逐步浮現。就當中國公司立訊宣布收購台灣代工大廠緯創的中國子公司之後,市場開始盛傳,立訊也將收購台廠和碩旗下的機殼廠鎧勝,雖然鎧勝隨後發布重訊回應,報導來源為市場謠傳,不過這也讓市場開始擔憂,紅色供應鏈或將取代台灣的蘋果iPhone組裝廠。

位在中國東莞市的陸廠立訊,大動作收購台灣代工大廠緯創的中國子公司,就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大為震驚。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iPhone的這一塊被立訊吃掉之後,它一定會慢慢增加額度,回頭去侵蝕到,因為現階段應該是比較低階的,高階的應該還是在鴻海手裡,未來當你練兵練成之後,你會不會去搶高階的市場。」

面對立訊開始動作,鴻海集團下令全面提高警戒。這也不得不提到立訊董事長王來春,她曾經是富士康的員工,在2004年出資買下香港立訊,從生產連接器起家,先後以入股台廠宣德、投資美律與收購的方式,切入軟板與耳機等領域,在2012年打入蘋果供應鏈,而她身邊的幹部幾乎都是台幹。近期市場盛傳,立訊將收購和碩旗下的機殼廠鎧勝,雖然鎧勝隨後發布重訊回應,報導來源為市場謠傳,不過外界也開始擔憂,紅色供應鏈取代台灣蘋果iPhone組裝廠的一大危機。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以他們的速度看起來,我覺得一兩年都會看到這個競爭的問題,立訊起來速度那麼快。大陸的廠商還是有一些,不管怎麼樣政府或地方政府的一個補貼,那台廠就會比較辛苦,台廠是自己打拼。你必須要去做一些其他轉型的動作,到其他的領域,要不就是拉開你的競爭的優勢,像那個鴻海無人工廠,我製造效率比你好,我就可以搶,可以鞏固我的單子。」

立訊是蘋果Apple Watch與AirPods的主要代工廠,這回又以買場帶訂單的方式搶進蘋果供應鏈。台灣廠商如何突破重圍,市場屏息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