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主力陸企歐菲光遭制裁!台廠TPK、GIS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2 日訊】美中科技戰再度升級,美國商務部20提出新一波實體管制清單,中國最大觸控面板業者歐菲光,涉及新疆人權問題,遭到制裁,專家分析,美方制裁態勢,逐步從電信領域擴及到其他零組件,台灣觸控雙雄,可望順勢吃下蘋果訂單。

美國商務部,繼華為、中興,20日提出新一波實體管制清單,點名11家中國企業,涉嫌配合中共當局侵犯人權,包括對新疆維吾爾族強制收集基因,大規模拘留、強迫勞動,其中,中國最大觸控面板廠歐菲光,旗下子公司也在名單內,出貨動能將明顯受到影響,甚至被踢出蘋果供應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曾俊洲:「歐菲光列入黑名單的影響下,勢必會讓除了蘋果以外,像三星會加速退出歐菲光的產品。反而讓台灣的像TPK、業成會有比較好的一個轉單的一個效益。對於它們這個產業來講,本來已經有逐漸好轉的一個跡象了,那現在再加上這個轉單的效益,可能會讓它們加速這個景氣向上的情況。」

台灣業者TPK (宸鴻)、GIS (業成),2019年對蘋果出貨占比,分別高達57.30%與81.51%,轉單挹注利多題材帶動,兩大公司,22日股價應聲上漲,TPK上揚0.52%,業成更是大漲3.85%。

專家分析,美方逐步升級科技戰腳步,制裁黑名單,從核心電信產業,正擴及AI業者,光學鏡頭廠,甚至觸控面板、零組件領域。仰賴紅色供應鏈的台廠,將面對挑戰,以歐美市場為主的業者則是受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曾俊洲:「台灣的業者來講,當然是有喜有憂,也就是說,如果你太靠近中國業者的,那你可能會受到這種美國的制裁,或美中科技戰的制裁的一個情況下,你會容易受到一些衝擊。 不會說你是可以,美中同時都雨露均霑的情況下,大部分像台積電一樣,你最後可能會被迫要選邊站的一個情況。」

媒體報導引述業界說法,認為近期紅色供應鏈指標廠立訊動作頻頻,美方此時加大制裁力道,同時防範紅色供應鏈勢力坐大。而蘋果公司近期傳出要求多家台廠,轉進印度,試圖加速分散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