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技業迎「去中化」商機 台積電市值近10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2 日訊】今天(22日)台股收盤上漲75.72點,再度續創30年新高價,其中,生技股表現強勢之外,台積電再度上漲、市值逼近10兆新台幣,旗下公司世界先進,股價也漲停。專家分析,台灣高科技產業,快速因應這波美中科技戰趨勢,第一波迎接轉單行情,第二波還有企業「去中化」商機,有望帶動大盤指數,持續向上攀升。

台灣加權指數開低走高,22日收在12473.27點,續登30年新高水位,尤其權值王台積電,市值已逼近10兆大關!旗下子公司世界先進股價也直攻漲停,改寫歷史新高價。

法人大買台積電不是沒原因:台積電不光上調資本支出,華為訂單迅速被美企填補,美國日本,接連力邀設廠投資,突顯技術領先地位。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這個護國神山的這樣的一個,我們講說技術含金量非常高的這個產業,它需要台積電過去做一個幫忙,所以台積電目前看起來,已經把它的對手,包括Intel、包括Samsung,都已經拋到後面去了,所以我們認為說,以長期競爭力來看的話,它(台積電)的EPS一定是逐年的成長。」

趨勢來看,外資特別獨鍾台積電,7/17-7/21,累積加碼29703張,但反觀鴻海,三個交易日,卻被外資倒賣32963張,為何差異這麼大?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鴻海)可能外資它反向做一些調節,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立訊。會讓大家擔心,就是說下游(組裝)這部分,就是說它的毛利率比較低、進入障礙比較低的這部分的一個產業,會受到紅色供應鏈這部分的衝擊。」

紅色供應鏈搶單台廠,成為不容忽視課題,好在鴻海也啟動轉型策略,分析師看好中長期走勢。整體而言,台灣科技業,第一波迎接各國「轉單」效益,第二波還有「少中化」、「去中化」商機。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陳奕光:「你會發現最近大家在談印度設廠,因為印度它靠近它的市場,因為印度有13-14億人口,所以現在目前所有短鏈,都要往印度去做移動,所以這部分會是「長」、「短」鏈,在接下來2021年,我覺得會是一個,比較有可能產生這樣質變的一個效果。」

資金行情帶動下,第一金投顧分析,台股7月挑戰13000點,行情更至少延續到8月,5G、半導體、IC設計、生技醫藥族群,都是值得留意類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