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沒有泡沫化疑慮 謝金河:台積電本益比合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3 日訊】台灣經濟表現亮眼,資本市場行情,連續多天衝上新高,卻也讓外界擔心,是否可能出現類似三十多年前的泡沫崩跌,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股沒有泡沫化的疑慮,台積電的本益比,相比中國科技公司本益比多達七百倍,價格相對合理,他也說,半導體產業發展來看,即便中國投入大量資金,短時間內還是難以趕上台灣。

美中傳出情勢緊張,國際股市動盪,不過台股周四收盤只是小跌60點, 加權指數力守12413點,距離歷史高點只有兩百點距離,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力挺台灣產業正在逐漸翻轉,今年的股價上漲跟過去很不一樣,不會出現泡沫化!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我相信台積電今年EPS20塊,最少20塊、如果20塊的話,現在(台積電股價)380,本益比19倍。如果你拿台灣的半導體的公司,來跟大陸的半導體比,我特別跟大家講,今天中芯半導體本益比739倍,另外一家中微電子,本益比1748倍,那你想一想,到底誰比較便宜?如果要講泡沫應該要講大陸不是要講台灣。」

謝金河分析,相比三十多年前,台股情況並不一樣,當時金融股本益比動輒衝到一百倍,現在台積電股價並沒有太離譜,尤其台灣產業正從「毛三到四」,到如今大立光毛利率能夠高達70%,明顯代表,台灣產業體質正快速翻轉。反觀中國經濟可能出現嚴峻挑戰。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中國現在(泡沫化)其實已經很嚴重了,但是它用國家的力量,一直在遲緩,這種泡沫的調整,那我相信到有一天控制不住的時候,它會更嚴重。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產業的這種資金的外逃,我相信它會面臨很大的失業的浪潮。」

針對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謝金河引述評論,認為台灣半導體越來越強,是因為越做越小,跟對岸越做越大,並不相同,先進製程方面,他認為,台灣依舊領先。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大陸用國家隊去補貼的行業,像太陽能或是面板或是LED,它都有一個標準規格,大量生產、大量製造,但現在情況改變了,為什麼呢?這種半導體不是大量製造就可以了,它這個時候它有很繁雜的工具的規格跟標準,在這種情況之下,大陸要能夠因此趕上,我相信是不容易的。」

台灣經過30年產業轉型磨練,包括金流、人流、物流正快速回到台灣,政府台商回台三大投資方案,今年預估將落實七千多億,也讓產業界對未來更有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