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投資點火!台經院上修經濟成長率到1.83%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4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釋出最新景氣預估,尤其台灣防疫成果逐漸顯現,內需消費動能正在明顯回升,民間上調今年GDP,由4月預測的1.58%,上修到1.83%,下半年預估保二有望。

台灣成為防疫領先群,台經院公布最新調查,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全數向上,民間消費回升,加上科技大廠投資比預期更好,上修台灣今年GDP成長預估。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這個月是三個測驗點,全部都往上,代表不管是內需外需都還持續的改善,那我們台經院也把這次的經濟成長率,從上次的1.58%,維條上修一點到1.83%。」

政府推出振興三倍券,中研院預估有帶動0.3%GDP,中經院0.44%,台經院認為提振0.15-0.20% ,台灣產業過去幾年投入結構轉型,未來台灣經濟成長,有望優於全球平均!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有出口的投資像台積電那些,有內需的投資像前瞻基礎建設、離岸風力等等,那如果消費真的比預期來的好很多的話,那也許主計總處(8月公布)上修的數據,可能會讓大家嚇一跳。至少從去年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都比世界平均來的好,那我相信未來這個趨勢會一直往下。」

不過展望下半年,各國疫情發展,攸關台灣旺季出口動能,美國對華政策,全面轉向圍堵中共,對科技產業、半導體佈局,影響甚巨。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在這個半導體設備我們可以看到,前十大幾乎都是由美國所掌握。美方的部分還是掐住了中國包括半導體設備,還有在EDA、FPGA等重要的這些關鍵的設備,跟關鍵的一個核心晶片,那麼這個都可能會阻礙未來中國半導體自主可控發展它的速度跟進展。」

台經院預估,美中關係緊張升級,戰火延燒到科技業、金融業,未來不排除,演變成美中兩大陣營壁壘分明,廠商將被迫選邊站,台灣未來如何因應,將成為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