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考監」民調分歧.藍無共識 學者警示執政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民意基金會周一(27日)發布系列民調。蔡英文與蘇貞昌內閣民調都拿下近六成。總統最近重申憲政改革,民調顯示,對於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社會還沒有共識。學者提醒,民眾對修憲意興闌珊,跟執政黨態度有關。

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發布系列民調。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聲望、蘇貞昌內閣滿意度,民調都拿下近六成。三倍券政策,兩成一民眾給60分,五成二民眾給60分以上分數,顯示受大多數人民歡迎。農田水利會被修法,從公法人改制公務機關,四成贊成,三成三不贊成。

蔡總統之前宣示推動憲政改革,包括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選舉權下修到18歲等議題。學者觀察提出警告。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游盈隆:「漫不經心的推動憲政改革,當然選民會意興闌珊、沒有熱情,因為也不知道到底要往哪方向走、要怎麼走。」

民眾對廢除考監兩院,沒有清楚共識。四成七支持廢除監察院,三成九不支持;四成支持廢除考試院,四成六不支持。陳菊出任監察院長,認為適當、不適當都是四成三,社會看法嚴重分歧。

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林濁水:「廢考監兩院在民意調查裡面,坦白講都不是優先的,民眾不滿考監兩院的固然很多,但(支持廢除)一直沒有過半數,甚至從沒達到45%。」

外界原先以為,廢考監兩院已經是朝野共識。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廢考監的問題,在於職權如何分派,他個人支持廢除,不過黨內五權憲法派有意見,黨團沒有定調共識,只尊重個別立委的提案權。

林濁水建言,跟廢除考監兩院相比,憲政改革應該納入其他更重要議題,例如,權責相符、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行政院長是否需要國會人事同意權、以及國會改革。

而對於羅文嘉2019臨危受命出任民進黨祕書長,選後又淡出政壇並警告,民進黨已成為世俗化政黨,遲早會出事。林濁水說,世俗化不是問題,但政黨只剩下世俗化的話,很麻煩。

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林濁水:「毫無超越的思想理念做為基礎,那很麻煩、很可怕。幸好在2019年開始覺悟到,一路世俗化去討好中共不是好事,就因為擺脫了討好民眾、去討好中共的做法,所以才恢復生機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