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違法中資「藏鏡人」 大同:應先追查再審臨股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27 日訊】大同今年股東會改選,由於公司派逕自刪除市場派表決權,引發爭議,不過大同公司派召開記者會,指控中資(陸資)幕後藏鏡人,該公司,透過複雜財務運作,協助非法陸資洗白,更懷疑,中共國務院資金切入,請求經濟部「先追查中資,再審查臨時股東會」,也希望金管會盡快調查。

大同屢屢傳出中資爭議,周一公司派召開記者會,公布疑似違法中資金流運作資料,更指稱提供任國龍資金,背後的「藏鏡人」就是香港聯合集團。

大同公司法務長 趙安:「我發現聯合集團滿忙的,它不斷幫任國龍,兩家人頭公司,掩蔽最終受益人是誰。不管是怎麼樣的金融交易安排,最終受益人就是任國龍,他一直在實控這些股票。」

大同指出,香港聯合集團旗下「新鴻基」,在金管會裁罰前,以借款8億元港幣方式,給任國龍左手公司(Danielson Creation Limited),買進維家公司股票,同時維家,把8.37%大同股票打包質押,聯合集團旗下之天安(中國)集團,也以相同手法,透過借貸方式,取得雅興持有的大同4.33%股份,整個過程,不用向金管會申請,藉此規避調查。大同質疑,香港聯合集團李明治家族,與中共國務院控制的光大集團有密切合作,旗下公司也同時持有大同1.28%股權,懷疑並不單純。大同公司法務長 趙安:「(光大集團)中國國務院持有47.26%的公司,是中國國務院的白手套。不僅有複雜的交易安排,還有(中共)國家資本進來的問題。」

任國龍被認定違法買進大同股票,去年4月金管會要求,出售18%的大同股份,不過短短3個月就通通賣光光,但90億資金,到底誰來接盤?公司派合理推論,就是新鴻基、天安(中國)集團,以類似手法漂白陸資,但欠缺直接證據,呼籲主管機關出手調查。

大同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彭文傑:「希望這個主管機關能夠,儘快查出背後的真正的實質的受益人是誰,查核後有一個結果之後再來開這個臨股會。 」

公司方面將相關資料,提交地檢署,金管會,以及經濟部,呼籲不要讓大同公司的國防資訊系統,和戶政系統,落入中資手中。

經濟部長 王美花:「大同案應該說有兩群的小股東,要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我們商業司會思考,就是說這兩組的案子要怎麼去審理這樣子。」

三圓建設董事長 王光祥:「當然我們支持政府去調查嘛,好不好?(追查幕後資金的來源?)對對對。」

大同股東會改選,中資認定,成為爭議聚焦核心,公司派態度轉趨低調,提出相關資料,但最後,有待主管機關做最後定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