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骨折年破百例 醫師籲騎車戴全罩安全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30 日訊】彰化一位年輕人騎機車和貨車發生車禍,整個人噴飛出去,由於他當時戴的是3/4罩的安全帽,導致下顎、顏面多處骨折,所幸經由醫師進行下顎骨復位固定手術,男子順利復原、入伍當兵。醫生提醒,騎機車最好戴全罩式的安全帽,才能有效的保護下顎骨和顏面。

今年三月,林先生和貨車對撞,當時他雖然有戴安全帽,但還是造成很大的傷害。

車禍傷者 林先生:「安全帽的話,是戴3/4的安全帽。」

林先生整個人飛出去,下顎著地,當時他覺得滿嘴是血,下巴歪掉,話講不出來,只能發出氣音。

車禍傷者 林先生:「這個位置斷了,好像兩到三個骨頭,這邊的話大概是斷一個。」

醫生用X光檢查發現,林先生的左側下顎關節、和右側下顎骨多處骨折,導致下顎骨無法咬合,緊急開刀幫他治療。

彰基口腔外科醫師 林楠瑾:「選擇用內視鏡的一個處理,從嘴巴進去,做一個兩到三公分的切線,處理關節處這個地方所有情況的骨折。」

彰基統計,彰雲投地區,每年光是顏面骨折送來急診的就破百例,尤其又以機車騎士居多。醫生提醒,安全帽有分1/2半罩式的瓜皮帽,蓋到耳朵的3/4罩安全帽,以及全罩式的安全帽。

其中半罩式和3/4罩,下顎都沒有保護,醫生建議騎車最好戴上全罩式的安全帽。

彰基口腔外科醫師 林楠瑾:「(全罩式)下巴的骨頭是有受到一個完整的保護,車禍的話,比較不容易發生下顎骨折。」

但也別以為戴了安全帽,就可以一勞永逸,業者表示,安全帽還是有使用期限,期限到了最好要更換。

安全帽業者:「全罩式的建議三至五年,3/4式的就是三年,因為時間久了就會脆化。」

炎炎夏日,實際走訪街頭,大多數的騎士,都只戴半罩式的安全帽。

機車騎士:「這種天氣應該是戴不住,(怎麼說?)太熱了。」

機車騎士:「半罩式的都快戴不住了,更別說是全罩式的。」

全罩式安全帽雖然戴起來很熱,但醫生提醒,流汗總比流血好,選擇全罩式安全帽,才能給自己多一層的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