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台灣人間國寶獲文化部授證 盼薪火相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3 日訊】台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8月1日,有一場年度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臨現場,為6位人間國寶頒授認定證書。

文化部10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共有6位藝師獲頒證書,分別是「歌仔戲」保存者王仁心與陳鳳桂,「纏花」保存者陳惠美、「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傳統木雕」保存者陳啟村;王仁心及陳鳳桂兩位藝師還為典禮親自登台演出。

歌仔戲國寶藝師 王仁心:「演戲演70年,我一生都是在演戲,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選擇要再演戲。」歌仔戲國寶藝師 陳鳳桂:「做歌仔戲不是沒前途,你看我現在也是得到國寶的這個獎,很榮幸,責任更加重,能夠讓更多學生來學我們的文化。」纏花國寶藝師 陳惠美:「生活文化就是代表一個國家的國格,現在拿到這個獎是一個開始,我們要往下扎根,這也是我要做的,還要在國際上讓它發揚光大。」緙絲國寶藝師 黃蘭葉:「我們緙絲要說細的話就是通經斷緯,它把一個色塊拉出來,完全是手工,機器沒辦法取代。」刺繡國寶藝師 劉千韶:「其實這個工作(刺繡)在台灣發展已經有30年之久的時間,我已經做了46年、教學30年 我也希望我做一個傳遞者,綿延不斷。」傳統木雕國寶藝師 陳啟村:「木雕就是刀跟木材和雕刻家,這三個合體搭起來,才能叫做雕刻,作品要有刀味,一個傳統工藝,不是只有技術的傳承,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心法的傳承。」文化部長 李永得:「我們這些藝師的創作、作品,如何讓它能夠永久的保存,同時能夠到國際上去被國際所看到,我們要整合我們現在所有的傳藝制度,未來這個部分要注入更多的資源,讓年輕的一代,更願意來做傳襲。」文化資產除了有形的歷史建物,無形文化資產更代表了台灣的傳統文化與人文精神,園區渭水樓同步舉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特展」,要讓民眾欣賞到國寶藝師精采的藝術生涯與獨特的創作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