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美須保護「矽盾」政府擬管制人才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5 日訊】台積電近期消息不斷,美國專家就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正形成「矽盾」,保護台灣不受中共威脅;另外,有消息指出,台灣政府正研擬將AI、國防產業還有半導體,列入保護產業,管制人才外流。

南韓大廠三星5奈米製程出包,導致高通X60數據晶片,可能被迫難產,傳出7月緊急向台積電求援,要加大生產力道。台灣的半導體實力,成為全球科技業不可獲缺,美國科技業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和超微(AMD)都跟台灣企業密切合作,也形成所謂「矽盾」 (Silicon Shield) ,保護台灣不受中共當局威脅。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 陳子昂:「全球的IC設計上游,美國就佔了60%,台美從上游的IC設計,到台灣來投片給台積電跟聯電,形成一個非常好的上下遊的整合。」

矽盾的說法,最早出於2001年澳洲記者艾迪森著作(「矽盾:台灣抵抗中共攻擊的保障」(Silicon Shield:Taiwan’s Protection Against Chinese Attack)),他主張台灣在矽晶圓產業舉足輕重,一但遭中共軍事犯台,勢必引起美國干預好保護資訊產品供應鏈。

半導體市調公司VSLI Research董事長哈奇森(Dan Hutcheson)就認為:「台灣的『矽盾』使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美國必須保護台灣,美國承擔不起把台灣輸給中共的代價。」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 陳子昂:「從美國的角度,它當然會擔心,尤其我如果是國防工業的晶片,我怎麼敢到那個,上海給中芯半導體投片呢?所以從美國的角度,當然是希望台積電跟美國之間是一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媒體報導,台灣以國安會為首政府機關,正研擬將AI、國防產業還有半導體,列入保護產業,管制人才外流,避免技術遭中共當局竊取。資策會專家陳子昂建議,政府可研擬祭出重罰,避免遭對岸惡意吸納。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 陳子昂:「這也是為甚麼,台美在半導體、5G、資安,應該是未來科技交流合作的主要發展方向。」

台灣晶圓代工地位,全球第一,IC設計、封測,分列全球第二、第三,美國在台協會,26日將與台灣,發表5G共同宣言,預料雙方高科技合作,將會更加密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