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增一例南非移入!李秉穎:入境普篩效益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6 日訊】再來關心疫情,台灣今天(6日)新增一名境外移入,是一名長期在南非工作的60多歲男性,而日前又傳出一名自台灣返回香港的女性確診,外界就提出入境全面普篩的做法。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醫師就分析,入境者全面普篩,效益不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新增了一例境外移入的個案。」

6日,台灣新增一名境外移入,案477,是一位長期在南非工作的60多歲男性,7月24日跟隨案460、461一同自南非返國,25日入境時沒有症狀,直到8月3日居家隔離期間,出現腹瀉等症狀,並在4日確診,無接觸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案477)離開南非好像是在14天的潛伏期之內,所以也沒有辦法完全排除說,他是在南非得到感染。可是因為他是跟同機旅客,可能有比較親切的接觸,他的潛伏期也在裡面,也在1到14天裡面,所以兩個可能性都有。」

而日前香港傳出一名自台灣返回香港的女性確診,目前列為香港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指出,這名女性是台灣人,7月27日返港後,居家隔離期間曾外出,可能是在這期間遭到感染,不過仍不敢大意,表示會針對這名個案在台灣的接觸者、足跡等進行疫調。而近日,接連發生有確診者從台灣返回母國時確診,外界就懷疑,台灣社區是否已出現潛在社群感染,紛紛呼籲要在入境時實施普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潛伏期就是14天,就說他如果是在入境的那個時候得到感染的話。他可能在這邊的時候才發病,這邊的時候才能夠用核酸檢測出來,你在這邊是抓不到他的核酸的。潛伏期比較長的人沒有被你抓住,你又縮短居家檢疫的時間,其實是會造成防疫的破口,這個是,我是百分之二百反對的。」

李秉穎認為,入境者進行全面普篩,每天花費高達420萬元,雖省去14天居家檢疫的時間,但會漏掉35%感染者,造成防疫破口。至於是否在居家檢疫結束前篩檢,指揮中心也說,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病毒傳染力已大幅下降,即便驗出陽性,也是病毒屍體,沒有傳播力,因此效益並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