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挖鼻子摳喉嚨!各國研發早期肺炎檢測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09 日訊】目前確診中共病毒(COVID-19)的方式都採用核酸檢測,需要以採檢棒伸入鼻腔或口腔採取檢體,許多人因此感到不舒服,甚至引發打噴嚏,對採檢人員帶來危險,而且標準的核酸檢測需要4個小時才知道結果。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各國有哪些簡易、早期性的替代方案正在測試,帶您來看。

在英國,一種針對COVID-19的新型唾液測試正在試驗階段,受測者只需將唾液放入樣本罐中,就可以在家中進行檢測。這樣的測試方法免去傳統核酸檢測過程帶來的不適,在英國,已有超過14,000人參加第一階段的試驗,如果試驗成功,可能是一種既快速又簡便的病毒診斷方法。

薩里市動植物衛生局實驗室病毒學負責人 Ian Brown教授:「這樣的設計就像是得來速一般地快速完成,您檢取樣本,進行測試,然後知道結果。 因此,這可能會徹底改變目前的檢測與監管方式。」

除了用唾液來進行檢測,德國一家科技公司正在收集咳嗽和打噴嚏的聲音,想透過語音辨識技術來檢測冠狀病毒。

他們開發一款應用程式讓用戶自行記錄咳嗽、打噴嚏或說話的聲音,並以人工智慧技術從聲音特徵中學習,再將數據與COVID-19患者的錄音進行比較。

但這項技術在被證實可行前,必須先收集足夠的自願者樣本,儘管尚未經過完整的測試驗證,多國政府已急著想部署這類技術。

此外,有科技公司認為,有機會將運動相關的可穿戴裝置作為健康監測設備(如Fitbit或Apple Watch),用作早期檢測COVID-19的方式。

由於生病時身體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如心律改變等變化,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在內的研究團隊,與科技公司分別招募了數千位到數萬位不等的運動穿戴裝置的使用者,研究發現相當高比例感染COVID-19的用戶,在出現症狀前,就能偵測到生理變化的相關數據。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 Michael Snyder教授:「你的智慧手錶一直在測量你的狀態。它每天實際進行250,000次的測量。 因此,可以在症狀發作之前就偵測到反饋的信號。所以,我們因此認為這效果十分強大。」

一個即使外表看上去健康的人,也能透過運動手環或智慧手錶,進行不間斷的心律和呼吸頻率測量,並偵測到其他生物特徵的變化,及早在出現症狀前進行自我隔離。

這樣的研究發現讓美國NBA與高爾夫PGA巡迴賽的職業球員紛紛戴起運動手環等裝備,帶動了相關產品的銷售。但也有人呼籲,這樣的穿戴裝置不是醫療設備,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與警覺意識,仍是防疫應有的基本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