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單側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無預警報到

中醫師高資承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患者在3天之內,做聽力檢查有連續3個頻率的聽力下降超過30分貝,即是神經性聽力損失的耳中風。(Pexels)

文:陳木森(NOW健康) 

現年28歲的王姓女子是個忙碌的上班族,平時需要與客戶應酬,工作壓力大,7月初因左耳聽不太到聲音,就醫檢查發現是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經類固醇治療後仍不見好轉,後來在友人的介紹下,轉而接受針療法治療,在為期2周的治療後,王姓女子的聽力水準終於恢復正常。


收治該名患者的中醫師高資承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患者在3天之內,做聽力檢查有連續3個頻率的聽力下降超過30分貝,即是神經性聽力損失的耳中風。耳中風的發生率在台灣約為10萬分之5至20,發病年齡大多介於40歲到60歲之間,且多發生於單耳聽力下降,鮮少有雙耳同時發生的情況,部分患者還會出現眩暈、耳朵悶塞感等併發症狀。


目前醫界對於耳中風的致病原因仍沒有定論,僅有10%至15%的耳中風找得到原因,像是病毒感染、外傷或心血管病變所造成,西醫通常以抑制內耳發炎的類固醇藥物治療,搭配血管擴張及血漿擴張劑增進內耳循環,臨床上約3成患者可恢復一定程度的聽力;中醫則多半採傳統針灸合併內服中藥,針對耳朵附近的穴道,如耳門、聽宮、聽會、率谷等穴道進行針刺,但效果因人而異。


高資承指出,該名王姓女子歷經類固醇治療後未見改善,而轉求助針療法治療,主要針對耳鳴點4點、十二神經點之前庭耳蝸神經點等刺激點進行治療,每周進行2至3次,治療到第3次時,王姓女子表示聽力明顯恢復,經第4次治療後,再度做聽力檢測,判定已恢復正常聽力,期間並未合併任何口服藥物搭配治療。


高資承提醒,雖然目前導致耳中風的原因不明,但多數患者為中老年人,且秋冬時節是發病的高峰期,這段期間須特別留意;至於年輕患者罹病原因則常與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大有關,一旦出現單側耳朵聽力減退,或是完全聽不到的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診斷,把握發病2周內的黃金治療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