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重批林郭違法 准市場派11月底開股臨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2 日訊】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有新進度。台灣政府經濟部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同意大同市場派提案申請召開臨時股東會,轉折關鍵就在於,經濟部官員認定大同董事會已經失去職能,重話批評公司濫權違法。

大同經營權之爭,進入新階段,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親上火線,核准大同市場派,欣同、新大同臨股會召集申請,提出六大理由認定,已經符合公司法173條第四項法律要件。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李鎂:「我們認為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女士,在執行業務有重大違反法令,客觀上已經足以認定,她擔任董事會召集權人,以及股東會主席,有濫權違法行為,對公司及全體股東,造成嚴重損害權益的情事。」

6月30日股東會亂象,大同公司刪除53%的表決權,經濟部方面曾經要求大同回覆說明,但公司堅持可以違法剔除股東表決權的說法,讓主管機關頻搖頭,強調中資和企業併購法的認定,權責在主管機關,而不是任由業者說了算。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李鎂:「大同公司的董事會,實質上是都依照董事長的指示,來執行股東會的議事,而沒有董事會應該有的功能,很難期待董事會能夠遵法召集股東會。過去也沒有看過,一個上市公司股東常會開會的情形,被證券主管機關依刑事、依行政,甚至投保中心依據民事去處理。」

經濟部商業司首開先例,市場派得以召開一次臨時股東會,並限定11月底前完成向經濟部申請公司變更登記,不過如果公司派方面,也選在同天召開,是否鬧雙胞?官員表示。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李鎂:「如果都是一個合法召集的股東會,經過決議要去解任前面的部分的董事,或是全面改選,這在公司法本來就有這個機制。」

大同公司派、市場派,將進入正面對決,欣同、新大同方面發出聲明,感謝主管機關同意申請,也會尋求另一組市場派支持,至於大同公司方面,截至傍晚時間,尚未做出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