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袖手旁觀! 賴清德批中共港警「監禁言論自由.踐踏民主」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片/中華民國總統府Flickr)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香港警方10日以國安法抓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周庭等人,震驚國際。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2日抨擊中共,監禁言論自由、踐踏民主價值,呼籲民主陣營國家譴責中共。

賴清德1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第一句話寫道,「就算報紙刊出一張白紙,也要爭取言論自由。」他提到,香港警方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但許多香港朋友仍然無畏壓迫,勇敢站出來,排隊搶購蘋果日報,就算出白紙都買,以行動支持言論自由,顯示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堅定決心。

賴清德指出,中共逮捕的不是黎智英,而是監禁了言論自由;中共摧毀的不是香港自治,而是踐踏了民主的價值。「人類歷史證明,唯有民主制度,人民的力量才能展現;也唯有百分百言論自由,人民的聲音才能宏亮。」

賴清德表示,面對中共一連串傷害人權的行徑,他呼籲同為民主陣營的國家一起站出來,集結最大力量,透過國際輿論譴責中共鎮壓人權和言論自由的行為,協助港人守護人權和自由。

賴清德寫道,台灣走過顛簸的民主改革之路,也經歷過連講話、寫作、出版都不能自由的黑暗年代,「現今香港人民所身處的不安,我們感同身受,不會袖手旁觀。」

朱立倫發聲挺香港言論自由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日在臉書發文,「不管你喜不喜歡黎智英個人,我們必須保障言論自由。不管你支不支持蘋果日報,我們必須維護新聞自由。這才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基礎;才能獲得真正的民心。」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0日回答媒體表示,港府的作為正在摧毀港人對港府的支持與信任。新聞自由是民主法治的基礎,「此事件更加顯示,外界與香港人民對於港版國安法的憂慮,以及對於管轄權擴權的擔心,對此我們感到相當遺憾,國民黨也要重申支持香港的民主跟法治。」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