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擦防曬.化妝遊客下水 潛水業者PO文護珊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3 日訊】防曬乳也會造成珊瑚白化嗎?一家潛水公司最近在臉書貼出公告,不歡迎擦防曬乳或化妝品的客人下水,希望比為珊瑚復育出點力,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表示含有化學成分的防曬乳,如果堆積過量,在海流停滯的地方確實會有影響,不過最近這1、2個月主要還是因為海水溫度過高,導致珊瑚大量白化。

海底下原本色彩繽紛的各類珊瑚竟然全都白了頭,不只在墾丁海域,小琉球海域也有同樣的情況,珊瑚白化的情況最近愈來愈嚴重。

(聲音來源)海生館研究員 樊同雲:「氣候變遷引起的這些聖嬰現象,造成海洋熱浪,墾丁、小琉球、東沙這一帶水溫現在都異常升溫嘛。」

專家表示海水只要超過29度就會造成珊瑚白化,今年水面平均溫度高達31度,水下十米也有28度的高溫。而 原本健康的珊瑚應該長得顏色鮮艷,顏色的來源是與珊瑚蟲共生的海藻,但水溫過高,導致共生的海藻死亡,顏色來源不見了,珊瑚就變成了白色,而沒有海藻,珊瑚無法行光合作用,最後將走向死亡。

不過,高溫之外,防曬乳也可能是導致珊瑚白化的其中一個原因,有潛水公司在臉書粉專貼文,特別標註「不歡迎擦防曬乳或化妝品的客人下水」,引發討論。

(聲音來源)海生館研究員 樊同雲:「防曬乳或者是個人保養品,如果當地水流交換不是很好,它會累積很多,也是對珊瑚不好。」

潛水民眾:「墾丁的珊瑚白化真的是還滿嚴重的,如果真的要下水的話,真的要嘛不要擦防曬,要嘛就物理防曬,就把自己都包起來。」

潛水民眾:「當然不會只有防曬乳的關係,可能還有海溫升高的關係,可是能盡量減少破壞就是盡量減少。」

台灣夏天天氣炎熱,不少女生隨身都會帶著防曬乳,隨時擦拭,但聽到可能會害死珊瑚都願意拋棄習慣。

民眾:「這個都平常用,如果去海邊的話,就擦對海洋好的(防曬乳)。」

民眾:「(還會再擦防曬乳嗎?)不會,就是穿長袖防曬這樣子。」

其實在美國南加州,就有飯店主動提供不含二苯甲酮的防曬乳給旅客使用,就是為了保護珊瑚,為了美麗的海洋,業者主動跳出來呼籲,更希望政府也能跟進,一起守護海洋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