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漁網一做40年「草哥」展現匠人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保留許多傳統工藝,帶您看到,有40年手工編織漁網經驗的「草哥」莊松雄,多年來在基隆漁港日夜趕工修補漁網,他和弟弟莊德興的職人精神,被文化總會拍成「匠人魂」影片,記錄台灣即將失傳的稀有傳統技藝。

編織漁網職人 莊松雄:「好的網子重點就是在它的眉角,我們這些小地方如果做得夠強韌,網子在拖的時候它會比較有那個耐度,魚獲成績也會比較好。」

穿著雨衣蹲在地板上,拿著工具勾勒出漁網,製作漁網這工作草哥莊松雄一做就是40幾年。

編織漁網職人 莊松雄:「民國六十幾年那時候生意有夠好,那時候做到,像颱風天氣或壞天氣,船隻回來鐵門都不用關,門口兩邊堆放不下,還推放到到馬路對面。」

回想起當年生意好到不行,莊松雄的胞弟小莊退伍後也加入行列,但隨著榮景不再,正濱漁港手工製漁網店現僅存2家。文化總會從2017開始,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訪尋隱身於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攝系列短片,記錄台灣即將失傳的稀有傳統技藝。

編織漁網職人 莊德興:「船沒有運作沒有下網就沒有用到網子,要收攤了。」

開玩笑說要收攤,但小莊可不會讓這事情發生,著手研究與製網相近產業有哪些,要將漁網編織的技術應用到運動輔具,跨界創造自我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