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土地無毒栽培 果農夫婦用心呵護火龍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5 日訊】轉職踏入不同領域,並不容易。桃園有一對果農夫妻,兩人原本在紡織廠上班,四年前轉行種植火龍果,同心的一家人,如何友善土地無毒栽培,讓作物開花結果。

火龍果果農 黃明祥:「五分、再來看下層六分、再來七分、八分、九分、最下層就是差不多十分熟了。」

為了種出高品質火龍果,果樹上每株只留一顆火龍果,而且要在枝條上掛到接近全熟成才摘採,讓果實口感鮮甜、不帶草腥味,果農黃先生夫婦希望客人能吃到好品質的火龍果。

火龍果果農 蔡秀玲:「當初就是因為農地農用,所以我們就決定說種個農作物,就想說火龍果。(為什麼會後悔種火龍果)種了之後才後悔,因為工作很多,事情很多,大家都認為想說,種了就等收成。」

原本夫妻兩人都在紡織廠上班,四年前因緣際會種起了火龍果,歷經了多次的研究,堅持用友善土地的無毒栽培法,並且像呵護小孩的方式,培育出多品種優質火龍果,像市面上常見的大紅火龍果,及皮薄汁多的香水火龍果,還有較少見的雙色火龍果。

火龍果果農 蔡秀玲:「如果是大紅,它是自然授粉,但是我們是香水品種,那香水品種你就要去人工一個一個授粉,而且它開花的時間是晚上,9點之後,那時候滿園芳香。」

夫妻兩人從無到有,從清晨到晚上,從整理果園到包裝出貨,相當辛苦,孝順的二兒子去年大學畢業後也一起來幫忙。採訪當天他端出了前一晚做好的火龍果茶凍跟冰沙,招待當天來果園體驗一日小農夫的小朋友。

火龍果果農 蔡國源:「因為事情很多,我看就是… ,因為事情很多,然後看他們忙不過來,就想說一起下來幫忙。」

果園體驗 小朋友:「把農夫種的東西都吃光,不要浪費,要珍惜。」

在高溫的天氣下,孩子幫忙修剪枝條體驗當農夫,在享受美味火龍果之際,也感受果農一家人的辛勞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