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操縱大選爆示威潮 英國不承認大選結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再來關心,白俄羅斯民眾對大選不公的抗議,正演變成一場顏色革命。 昨天,更有約20萬示威者聚集在首都,抗議已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作票,要求重啟大選。對此,英國在今天(8月17日)發表聲明,不承認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的合法性,將追究當局暴力鎮壓責任,制裁相關人事。

白俄羅斯民眾對選舉舞弊的和平抗議已持續一周,由於當局的暴力鎮壓,這次對選舉舞弊的民眾抗議,似乎正在演變成顏色革命。

週六(8月15日),幾位白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員工表示,他們已離開工作崗位,以支持街頭抗議活動。

白俄羅斯無線電公司記者亞歷克謝(ALEXEI):「很遺憾,我必須辭去我摯愛的、我一切生活維繫工作。但是支持暴力侵害本國人民的制度是不可能的。」

白俄羅斯無線電公司攝影記者 亞歷山大-瓦維洛夫:「今天我們心情複雜。你要理解(顯示顫抖的手)。作為電視工作者,我們對發生刪減信息的事情,只報導一面之詞,感到恥辱。」

白俄羅斯駐斯洛伐克大使列斯臣亞(Igor Leshchenya)也與週六公開發表視頻,聲援白俄羅斯的抗議民眾。

週六,在俄羅斯的海外白俄羅斯民眾手捧鮮花,前往白俄羅斯駐莫斯科大使館,支持國?的抗議活動。

白俄羅斯支持者 阿納斯塔西亞:「我反對白俄羅斯目前所發生的一切,反對(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的政策,反對他掌握權力的方法,不幸的是,他沒有採取和平的行動。」

俄羅斯公民支持者 埃格爾:「你知道,我一直在關注白俄羅斯的新聞很長時間了,我非常關心那裡的事件。我想如果我不做任何事情,我會覺得自己餘生都是個懦夫和無賴, 我就是這麼想的(記者:「你怎?看正在發生事情?」)一個我們可以說曾經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在他的位子上呆得太久了,他準備不擇手段 保留這個職位。」

白俄羅斯當局8月9日公布大選結果,執政長達26年的現任總統魯卡申柯再次無意外的高票再次當選;選舉前,4名反對派參選人資格被取消。

魯卡申柯大選中的競爭對手、意外獲得眾多選民支持的政治素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大選後被迫逃往鄰國立陶宛,她於週五(8月14日)呼籲舉行更多抗議活動,並重新舉行大選。

面臨動盪的白俄羅雖然歷史上常有俄羅斯支持,但近來兩國關係並不平坦。魯卡申柯不久前曾公開指責普丁要將白俄羅斯變成俄國的一部分。

新唐人記者 徐哲 張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