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回「韜光養晦」? 表態不先在南海開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目前美中關係已經降至冰點,雙方在南海和台灣海域更是軍事動作頻繁,局勢劍拔弩張。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中共外交系統近期已經多次釋放出軟化態度。近日更有消息傳出,北京已向軍隊下達在南海「絕不率先開火」的命令,並通過多種渠道向美方傳遞不升級局勢的信號。

8月11號,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美雙方目前都加強了在南海爭議水域的行動,失控風險上升。北京不想讓緊張的南海局勢進一步升級,下令飛行員和海軍軍官,在與美國飛機和軍艦日益頻繁的對峙中,保持克制。

報導稱,雖然中共官方在對外公開發言中,仍然口氣強硬的將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稱為「紙老虎」,但實際上軍隊對意外衝突抱持謹慎態度。

另一名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已透過「多種渠道」私下與美國溝通,展示「中共軍方絕不會率先開火」的友好姿態,以圖南海局勢不至於失控。

這名知情人士強調:「下達命令很容易,但是中國和美國都無法控制後果,而目前的局勢非常緊張危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出於應付國內外危機的綜合考量,在南海暫時放低姿態,但並不意味著它以後不在南海搞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如果中共按照前一段時間那樣一直非常強硬的話,那很可能中共的軍隊和美方,以及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日本或者是台灣等等,就有可能擦槍走火,那這個事情就可大可小的,主動權很可能不在中共那一方面,不是說它想怎麼處理就有可能按照它的意願去處理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它不得不小心。」

近期,中共外交系統已經微妙的改變了對美喊話語氣。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5號接受黨媒專訪時就表示拒絕與美國脫鉤,願重啟對話。他還稱南海是區域國家的「共同家園」,避免提及「九段線」主張。

2天後,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又刊文呼籲,雙方要管控分歧,中方對話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近日受訪時也提到,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在巨大的實力差距下,中共不得不把對外戰略從戰狼式的橫行霸道,調整為等待時機的韜光養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白了,中共就像過去老人常說的那種 『滾刀肉』地痞流氓,欺軟怕硬。形勢一旦不利了呢馬上就服軟跪地,但是這並不代表它們真正的認慫服輸了,一旦它們緩過氣來度過了危機,它一定會看準機會向著對方的背後插一刀。」

8月10號,澳洲媒體披露,中共軍隊重要將領指責習近平的戰狼術刺激了美國,也毀了「統治世界」的時機。

上個月,美國尼米茲號和列根號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水域附近進行了演習,近幾週還在廣東和福建附近進行夜間空中偵察。中共則在台灣和南海附近進行海軍演習和海上搶灘登陸演習。

8月6號,中美兩國的軍機在上午先後進入台灣西南部空域。

在持續軍事威懾的同時,美國也在不斷拉抬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挑戰中共最敏感神經。

8月9號,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台灣,成為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美方實際上是採取了非常強硬的姿態,一點都不讓步。美國的航母艦隊也好,軍機也好,不斷的在台海,在靠近中國本土的這些近距離的飛行,這些都是直接警告中共『你不要胡來』。美國他不怕跟你開戰。」

外界認為,在徹底失去信用後,中共一邊蠶食民主世界,一邊韜光養晦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電視訪談中,毫不客氣地指出,背信棄義的中共從未對任何人真誠相待過。

在此前的演講中他還明確,美國現在對待中共的態度,是「不信任,還要核查」。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明飛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