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母乳寶寶「較瘦小」?缺鐵、維生素D造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8 日訊】政府大力推廣餵母乳好處多,不過常有人說嬰兒會比較瘦小?長庚醫院研究發現,1歲的母乳寶寶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機率,是混和餵養嬰兒的9倍。原來,母乳營養雖然是一般配方奶無法取代,但卻缺鐵、維生素D,提醒餵食母乳不要忘了補充這兩種營養,免得影響小孩生長。

可愛的寶寶,開心一起玩,活潑又愛笑,很難想像,小時候居然因只喝純母乳,6個月大時,一臉蒼白、也不愛笑,讓爸媽好擔心。

幼兒家長 趙先生:「都沒有表情,就是都不笑,小時候以為他只是不愛講話,比較安靜的小孩,那一補鐵劑,開始跟他互動,包括逗她笑都有反應。」

幼兒家長 鄭太太:「我們那時候就是覺得皮膚偏白,帶去曬太陽也曬不太黑,後來聽了醫師建議,我們就補充鐵劑,就有慢慢黑回來,現在滿黑的。

政府大力推廣,餵食母乳對媽媽、嬰兒都好處多,不過長庚醫院研究630個寶寶,卻發現純母乳嬰幼兒,1歲時罹患缺鐵性貧血機率,是混和餵養嬰兒的9倍,維生素D不足的比率,也高出6倍,影響骨骼生長速度,相對瘦小。不過因為症狀不明顯,常常被忽略。

基隆長庚新生兒科醫師 廖穗綾:「維生素D最嚴重就是佝僂症,如果初期是看不出來,大一點的小孩,可能會有骨頭,這邊痛,那邊痛,晚上睡不好等等症狀,也有報導顯示可能會比較容易感冒,如果你有缺鐵性貧血,就會造成容易疲倦,臉色蒼白。」

母乳的營養依然是一般配方奶無法取代的,但醫生提醒,為了降低生長遲緩的疑慮,純母乳寶寶最好補充口服維他命D、鐵劑,也能在副食品中加入深海魚、紅肉,會讓孩子更健康成長,這項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