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美台FTA!總統:和各國簽雙邊多邊經貿協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週三(8/19)出席三三會例會,她指出,不只美台FTA,政府會持續爭取和各國簽訂雙邊多邊的經貿合作協定。另外,台灣基本工資拍板調漲,多位企業界大老認為,適時調整員工薪資,企業界能接受,不過也建議政府準備紓困4.0。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演講,與企業界強化溝通,尤其全球正值美中局勢快速變化,但台灣今年依舊維持經濟正成長!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透過消費、民間消費、公共投資,三個引擎一起點火,我有信心我們可以有效的帶動國內的景氣的回升。」

基本工資調整,勞動部拍板,明年開始,月薪由23800元調升至24000元,時薪從158元漲至160元,微幅調整1%,總成本上升41.74億元,工商業界認為,企業員工共體時艱,不滿意但能接受,更重要的,還是在如何帶動經濟。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那我們是一直期待疫情過後再來調整,那麼既然已經定了,那也不希望勞資的對立,但是我們希望政府在基本工資調升的同時,應該有一個配套措施。」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發這個振興券這種,以消費能力講這個是有刺激性,以企業講當然希望它再發,這個要看政府的預算它夠不夠。」

有企業喊話,應該考慮加發振興券,讓民間消費更活絡!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評估,今年電子業,在第二第三季受惠急單、轉單,呈現正成長,但石化、機械業等傳產業,情況不佳,全球經濟如果再不回溫,第四季出口恐怕不樂觀。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所以第四季我想,當這些急單的市場消化完了以後,當然對第四季會有影響,政府要不要紓困4.0,我想政府應該開始準備,因為事實上,它會是一個比較寒冬的時段,大概會繼續去延續吧。」

這波疫情預料短時間難以消失,對比美國、日本,多數紓困經費將近GDP 10%,業界認為,台灣在紓困振興上還有空間,也建議政府加大振興力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