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中華民國絕非「贅字」 外交部釋疑「館處多稱台北經文處」

中華民國在非洲之角索馬利蘭設處,沒有邦交,以「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為名,17日揭牌。(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

外交部臉書小編「贅字」說,被批評質疑。總統蔡英文回應媒體強調,「中華民國」絕對不是贅字。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週三(19日)表示,目前駐外館處名稱多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駐索國用「台灣代表處」彰顯全面合作關係;她強調,外交部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希望外界不要曲解,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總統蔡英文週三(17日)下午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外交部今天已經說明,總統鄭重強調,「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種種外交與國際活動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國際上去。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週一(17日)掛牌開館,外交部臉書貼文,小編#註解其中一句「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國民黨多位議員批評質疑指涉「中華民國」,要求外交部說明「贅字」指涉什麼。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重申,外交部臉書貼文使用網路流行語,外交部尊重臉書小編的創意。

歐江安解釋,目前駐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多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新開設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代表處」呈現,彰顯兩國未來將在各領域全面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非僅侷限於經濟或文化層面。

中華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左)及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台灣駐索代表處揭牌。(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左)及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台灣駐索代表處揭牌。(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歐江安表示,外館名稱的訂定,向來必須因應雙方的外交默契而定,外交部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希望外界不要持續曲解小編的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中共頻頻施壓中華民國的外館更名,要求各國不能讓駐館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稱,多個非邦交國家的館處,幾年來被迫更名「台北」。至於15個邦交國,仍使用中華民國「R.O.C(Taiwan)」為名。

目前,駐索馬利蘭外館是唯一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17日揭牌當天,兩國外長也簽署技術合作協定,名稱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

媒體7月初曾詢問,代表處以「台灣」而非「中華民國」命名的原因。外長吳釗燮當時回應,雙方不是正式邦交關係,因此未使用「Republic of China」,且對方也樂意接受使用「Taiwan」為辦事處名稱。

(記者/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