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青組ROCUN返聯隊 募資登報.拚連署籲美復交中華民國

ROCUN成員,在美國白宮聯署網站發起請願,呼籲美國支持中華民國 台灣重返聯合國。(網站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台北與紐約一群「中華民國派」青年組成「#ROCUN返聯特攻隊」,19日在中華民國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起包含向美國白宮連署請願、募資登報在內的行動計畫,推動美國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並協助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呼籲美國與國際社會加強對臺灣的實際支援。

8月10日,美國駐華使領館社群網站徽章,取消了「中國」兩字,儘管美方說明是全球使館品牌計畫,仍然引人聯想,對於兩岸是否有新態度。同一天,國務卿蓬佩奧談到在台灣訪問的衛生部長時,兩次使用「國家」一詞指涉台灣。

國民黨前青年團長林家興在記者會表示,中華民國近半個世紀,因為被迫失去聯合國代表權、美國斷交,國際處境艱難;如今世界局勢轉變,美國與西方世界正歷史性檢討四十年來以「接觸/交往」(engagement)為核心的對華政策,認為對中共友善並未得到好結果。美國對台灣戰略模糊做法可能改變、很可能重新轉向回來找「Good old friend」的中華民國。

藍青組「ROCUN返聯隊」 募資登報籲美復交中華民國
藍青組「ROCUN返聯隊」 募資登報籲美復交中華民國

「舊模式過時了」尤其當中共破壞自由世界價值

團隊公布行動計畫,包括公開募資讓中華民國國旗登上《華盛頓郵報》、集結十萬人向白宮「WE the PEOPLE」網站請願連署、推出系列影片等,讓美國與國際社會在2020年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期間能看見中華民國國旗與相關文宣,進而關注中華民國返聯議題與台灣人的國際參與權利。

在白宮連署網站發起的請願案中寫道,「中華民國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後,美國1979年轉移外交承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一個共產主義政權。然而,這一舊模式現在已被證明過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已破壞了自由世界的共享價值、危害區域和平。是時候,讓自由中國回來了。」

ROCUN成員,在美國白宮聯署網站發起請願,呼籲美國支持中華民國 台灣重返聯合國。(網站截圖)
ROCUN成員,在美國白宮聯署網站發起請願,呼籲美國支持中華民國 台灣重返聯合國。(網站截圖)

林家興:應堅定民主反共 ROC更能提升台灣地位

在國際現實環境下,林家興認為,美國兩大黨一致「反共」並區分中國與中共,正轉向支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美國開始將ROC(中華民國)與PRC(中華人民共和國)拉到對等狀態,如果僅稱「台灣(Taiwan)」就容易陷入中共所謂「一中原則」,用中華民國ROC才能提升台灣地位。

林家興表示,過去以台灣為名的入聯活動並未獲得白宮回應,他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台美建交」必須推翻ROC,宣布台灣獨立,但難度太高,美國更應思考「中美復交」,美國稱「真朋友,真進展」,他期待美方行動實質進展,協助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有建交、駐軍、防禦條約,才是真正「台美關係史上最佳」時刻,一有實質承認,臺灣想加入國際組織就不再困難,「從根源解決問題」。

家興表示,民主「反共」是國民黨招牌,可惜被貼上「親中賣台、中共同路人」標籤;立法委員葉毓蘭辦公室國會助理張尹頡認為,國民黨必須再拾起反共大旗。

中共不等於中國 「美國想和誰交朋友?」

19日發布的倡議影片,順應美國區分中共與中國的趨勢,以「朋友(Friends)」主軸貫穿,細數半世紀以來美國與台灣、中國大陸(中共政權)的互動,向美國觀眾提問「你想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並帶出支持中華民國返聯的倡議內容。美國民眾因為11月美國總統大選,正高度關注台海兩岸議題,團隊期待可以讓美國民眾更認識且看見中華民國,為真正共享相同價值的朋友發聲。

林家興提到,美國輿論近期也開始出現許多加強與台灣實質關係甚至承認主權的聲音,包括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近期就以〈Like it or not, Taiwan is Free China〉一文讚揚中華民國在台灣實現的民主成就,證明了「中國人可以不必生活在威權體制下」,以及《紐約時報》社論談「美國全面加強與台灣關係並反制中國(中共)」,可見中華民國在台灣作為美國價值盟友與地緣戰略上合作夥伴的地位越趨重要。「如果是真朋友,應該要攜手創造真正的進展。」林家興說。

林家興認為,在恢復邦交前,美方可先推動落實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恢復在台駐軍正常軍事交流、正名駐美大使館等等。

美國若與中華民國復交,是否同時「美共斷交」?張尹頡認為,美國不一定會與中共斷交,也可能循兩韓模式,雙重承認。

藍青組「ROCUN返聯隊」 募資登報籲美復交中華民國
藍青組「ROCUN返聯隊」 募資登報籲美復交中華民國

李厚穎提到,目前在美的團隊成員已開始接觸美國國會議員及政策圈人士進行遊說,歡迎認同中華民國派主張、「the ROC matters」的人與團隊聯絡助力。

日本留學歸國的何承融表示,台灣不應該只被侷限一種可能性,行之有年民主政體的中華民國,「應是我們重返國際社會的優先選項。」

藍青盼中華民國「自由中國」燈塔 影響大陸民主化

「Where freedom goes, we go.」1970年代華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在美國街頭喊出的一句口號,林家興引用這句話並表示,儘管年輕人沒有什麼資源,但希望透過創意來推廣理念並募集更多支持。團隊成員表示,過去半個多世紀,台灣人總是被教育「國際有現實、沒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但這群年輕人依然有夢,他們希望中國大陸可以走向自由民主,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自由中國」正是最好的啟蒙與借鏡,這也是保障台灣長治久安的真正解方。

(編輯/張東旭)

藍青年「返聯特攻隊」啟動中華民國返聯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