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彰縣檢驗居檢者原由 陳時中:中央須掌握狀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彰化縣衛生局,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採檢,篩出了確診個案。不過因為採檢流程,與中央規定不同,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釐清彰化衛生局安排採檢的過程,會不會有漏洞,並掌握地方在防疫政策的改變。據了解,彰化縣府半年來對無症狀者採檢,至少上百人。來看到陳時中的(19日)回應。 

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說明,為什麼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縣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並表示,知道有無症狀者被確診,在第一時間懷疑的,是居家檢疫者不能任意外出,個案是自行到醫院檢驗,還是由醫生到家裡採檢,想釐清安排採檢的情況,與採檢根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第一個時間我會覺得就是說,是不是這中間產生了什麼樣的一個漏洞,那如果有漏洞的話,對我們整個的一個居家檢疫是會有問題的,所以我們第一個時間去了解,相關的情況,得到是說有相當的多的一個無症狀者,是被採檢的,那大概從2、3月開始,一直到現在。」

陳時中表示,作為防疫指揮官,很清楚的職責就是要掌握狀況。掌握地方政策改變、精進作為的狀況,才能知道整體疫調的真實度和有效性,因此調查是必然的。並且也說明以政風單位進行調查的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它具有一些法律的背景,然後第二個,跟各個部門裡面單位,我們並不是相同的,它們是另外的一條鞭,那所以我們認為說在目前來講,大家對於無症狀的感染者這個議題有很多的爭議性。那為了避免有這樣一個後續,因為我們自己這樣做一個內部調查,而引發這種吃案的可能性,我們為了要讓整體的一個狀況是透明清楚。所以我用我們的第三方。」

陳時中強調,用政風單位調查並不是把這當作犯罪行為去查,而是為了釐清事實,指揮中心也可以根據調查情況,進行討論和檢討,不是為了處分。對於中央下令要查,彰化縣長王惠美特地到彰化縣衛生局,為局長葉彥伯打氣,表示力挺葉彥伯對無症狀者進行篩檢。不過,這已經是彰化縣衛生局在這次防疫上,第三次與中央不同調。之前也曾詳細公佈已故的確診白牌車司機足跡,並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