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泡水40年最大洪災 三峽大壩首開11孔洩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中國洪災一波接一波,昨天(8月月19號),重慶繼四川後,宣布進入一級的緊急防汛期,當天長江和嘉陵江兩道洪水「交會」,漫過重慶主城區,讓重慶面臨近40年來的最大洪峰,重慶老城區三樓以下全部撤離。長江重慶段寸灘水文站,今天(20號)的水位191.51公尺,是百年來新高。三峽大壩也遇上建庫以來最大洪水,首次開啟11孔洩洪。

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19號中午,三峽大壩出現每秒7.2萬立方公尺的大洪水,創建壩以來歷史新高。長江上游已發生1981年以來最大洪水,可能出現76000立方米每秒入庫洪峰流量。目前,三峽大壩首次開啟11孔洩洪。

18號當晚6時,重慶朝天門洞已全部淹沒 。19號「長江第5號洪水」和「嘉陵江第2號洪水」同時經過重慶主城區,導致老城區三樓以下的居民全部撤離。有推友發圖顯示,重慶合川區街頭的防汛水標尺212.27米,洪水已沒過防汛水標尺。

現場視頻顯示,重慶南濱路江景房秒變海景房,有人開啟陽台捕魚模式。還有拍攝者用四川方言說:「這輩子做夢都沒想到出門居然可以摸到紅綠燈。」

20號上午,重慶市民告訴《新唐人》 ,重慶沒下雨,洪水是上游洩洪過來的,江邊很多房子都已經滅頂了。

重慶市民王女士:「江邊都淹了,江邊那個樹都已經封頂了,洪崖洞那個房子都看到頂,也有封頂的那種,基本上都看不到房子了有的,淹了挺嚴重,淹了幾次,上幾次沒有那麼大,我們都從來沒有得過什麼救濟,自己救自己吧!我們都是自己想辦法啦。」

20號凌晨4點,長江重慶寸灘水文站水位超過1981年洪水位191.41米,上午9點,水位達到191.51米,流量達到74500立方米/每秒,而水位仍在增長。

重慶市民袁女士:「南濱路還有磁器口,然後洪崖洞那邊是淹了,嘉陵江上游那邊,前幾天下雨嘛,然後嘉陵江那邊上游的水到成都,然後經過重慶這邊,所以這邊才會淹水,從來以前洪峰過來,都沒有這麼多的水啊,所以今天是水上升的特別的高。」

近日,長江上游多條支流爆發洪水,四川已在18號發布中共政府首次、屬最高級別的防汛1級響應。20號,洪水才剛過,樂山市部分城區還在內澇,又傳出該市五通橋區化工廠氯氣洩露,數萬居民緊急撤離。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