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堵華為規避禁令 聯發科.三星. Sony恐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2 日訊】首先來看到,美國政府 8 月 17 日進一步加強對華為的出口管制禁令,防堵華為藉由「迂迴」策略規避 5 月時公布的禁令內容,等於是:徹底封印了所有涉及美國技術的晶片供應 給華為 之路。而據外媒指出,美國此舉恐將再度讓高科技產品的全球供應鏈 陷入混亂,而南韓三星電子、日本 Sony、以及台灣聯發科可能都將 受到影響。

華為CEO 余成東 (2020.8.8):「今年的量有可能比這個數量還少,因為今年是(美國)第二輪制裁,我們晶片沒辦法生產,很困難我們最近都在缺貨階段。」

對華為高層來說,更大的挑戰才要開始,外媒路透報導,美方再度升高禁制令,華為未來將無法繞道第三方,購買現成晶片,禁令也同時影響到台灣IC設計業者,聯發科。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未來在第三方晶片的供應商,凡事只要使用到美國的一個技術軟體或者是設備,同樣也必須要經過,美國政府的一個核可,才可以出貨給予華為,那麼這個間接也等同,就是宣布了聯發科,未來在出貨給予華為也會受到相當的一個管制。」

美國2019年將華為列入「實體管制」清單,禁止Google與其合作,今年5月, 限制令擴大到,只要用到任何美國設備或技術,都不能出貨華為;外媒報導,美國時間8月17日將端出新規定,將阻止華為透過「替代晶片生產」,只要有源於美國技術的「現成晶片」,都全面封堵。

舉例來說,華為因為不能下單台積電,本來想透過仰賴聯發科,購買旗下的5G天璣系統單晶片,儘管屬於標準產品,但在新規禁令中,也屬於禁止範疇。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華為對聯發科業績的一個貢獻度,將會出現下滑的態勢。其他中國品牌業者,也會加大對聯發科一個採購。」

受到美國禁令衝擊,聯發科18日,股價重挫,跌幅將近10%,罕見盤中發布重大訊息,表示該公司一向遵循全球貿易法規,強調美國出口管制變化,對短期營運沒有重大影響。專家分析,聯發科在中國大陸訂單,可能由其他陸系品牌填補,有利空也有利多,今年第二季在中國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占,聯發科約拿下38.3%,高通則為37.8%。中華民國經濟部國貿局長 江文若:「因為這是一個美國的一個相關的措施,我們不便做任何的評論,我們也鼓勵我們廠商要積極的拓展市場,所以而且要密切注意相關的動向。」

美中科技戰再度延燒,也讓台廠「去美化」、「華為」供應鏈業者,風險浮現,美方全面封堵,台廠勢必得進行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芸汝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