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自動化展聚焦口罩機台.智能物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2 日訊】疫情蔓延全球,衝擊產業,也加速產業自動化的趨勢。像是聞名全球的台灣口罩國家隊,成員之一的上銀科技,就把口罩自動檢料系統,搬到展場。此外受關注的發展,例如智能物流中心、遠距雲端服務等等,從後疫情時代的新應用,看見台廠的研發實力。

結合辨識功能的機械手臂,能代替人工精準篩檢,看做好的口罩,是否有瑕疵。再進行,單獨包裝作業。機械製造龍頭上銀科技首次展出,讓口罩國家隊,能自動化生產的秘密武器。

上銀科技業務四部協理 張坤耀:「整個的作業,都用機器手臂,它1分鐘可以處理到120個,這個口罩的包裝。」

盟立聯合事業群行銷事業協理 張嘉文:「現階段我們看到的就是,屬於電商物流這一塊,它的比重慢慢提升,所以客戶在對於物流中心,北中南的物流中心的設置,更加積極。其實會加速,自動化的一個,一個布建,跟客戶的投入的一個意願。」

疫情衝擊全球,也加速產業自動化。自動化生產製程設備大廠盟立,為智能物流中心研發四向車,依指定樓層自動做檢貨及存儲,增加相同面積儲位的容積率。能源管理大廠台達,以智能製造解決方案為主軸。並首次展出,併購加拿大圖控與工業物聯網軟體公司Trihedral後,研發的製造營運管理系統。

台達電事業群總經理 劉佳容:「機械設備都會做遠端監控,因為我可以監控的時候,我才知道你現在怎麼用我的東西,那你就不用用買的,你只要你想用的時候你去租。我相信這個是趨勢,是未來的大趨勢。讓他們不用花太多的功夫,或是傷腦筋,去處理這些事情。」

不過,台廠除了面對疫情變化,還有中國企業持續併購台廠供應鏈、擴廠的處境。

上銀科技業務四部協理 張坤耀:「我們台灣有很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如同口罩國家隊,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假如我們的產業鏈沒有在台灣的話,我們沒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這麼個口罩,來供應給全國的人。」

盟立集團聯合事業群行銷事業協理 張嘉文:「身處在自動化產業,我們看到的趨勢都是領先製造業半年,甚至到一年的時間。逐年都遞增的,所以在這一塊來講,我們認為說,台灣自己的研發能量,跟搭配我們在做自動化的這一塊來講,我們是相對有信心。」

業者認為,台廠掌握關鍵技術,以及供應鏈集中在台灣,是最大的競爭優勢。對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產業發展,充滿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