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支持白俄羅斯人民 歐盟將前往調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2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白俄羅斯爆發示威潮,被稱為是歐洲最後獨裁者的魯卡申柯,先前表明公投重新大選後,卻又持續動用軍警清場,週四,美國和歐盟主要領導人相繼表態,不承認8月9日的大選結果,呼籲當局尊重公民選擇領導人的權利。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接受英國BBC訪問,表態不會再角逐總統,但呼籲示威者,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如果現在放棄,反對者將成為「奴隸」。

美國國務院週四發聲明,表示支持白俄羅斯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白俄羅斯人民選擇領導人的權利。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輪值主席、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8月17日發聲明,表示願意前往白俄羅斯,和當局以及反對派進行會晤。

據悉,拉馬和歐安組織新負責人、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前往白俄羅斯,日前已向白俄羅斯政府提出正式申請。

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表示,願意和白俄羅斯對話,但會堅持維護言論自由等原則。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很顯然會堅持某些原則,比如釋放(政治)犯,杜絕暴力,言論自由,以及示威權利。」

法國總統馬克宏當天表示,?避免局勢升級,歐盟準備好調解工作,但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還在猶豫。

法國總統 馬克宏:「在這方面,(白俄羅斯)當局、反對派,以及民主社會之間的對話非常重要。」

白俄羅斯總檢察長週四表示,對反對派成立協調委員會,進行刑事立案。

反對派成員週五否認了關於奪取政權的指控。

白俄羅斯反對派成員 SARHEY DYLEUSKI:「我們回答說,協調委員會沒有試圖奪取政權的目的。」

流亡到立陶宛的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週五表示,白俄羅斯人想要自由公正的選舉。

週四,一大批音樂家聚集在首都明斯克,聲援反對派。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陳海月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