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抗體報告喊卡 陳時中:應說明不公開理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4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關心,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原定明天(25日)公布研究結果,卻突然喊卡,宣布延後公布,而且無法透露相關細節,引發外界高度聯想。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應公告出來讓外界了解,即使不能報告也要告知理由,這樣社會才會比較安心。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原定25日就要公布期中報告,卻臨時取消,引發外界揣測,自願受檢測的醫護人員表示,也在等待檢驗數據出爐。

受檢測醫護人員:「一開始受檢當然是希望,可以知道這個結果,但行政上作業突然喊卡的話,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報告還是會出來的。」

民眾:「我記得是明天就要公布了,那數據應該都差不多了,就突然喊卡。」

民眾:「(覺得要不要公布)我覺得要,既然檢驗了為什麼不公布。實際看怎樣就公布情形,不要受太多因素干擾。」

彰化縣府表示,這項計畫是由台大公衛學院主導,以及支應相關經費,彰化縣府只是提供協助,尊重台大公衛學院取消的決定。主導計畫的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則說,是因為行政作業時間來不及。研究者之一的台大公衛前副院長陳秀熙透露,「學術研究計畫」都需要同儕審查,才符合研究精神,所以延後發布,但在經費與學術倫理上都按照規範進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呼籲,須對外說明理由,讓社會安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如果沒有特別的問題,那應該要公告出來讓大家能夠了解。第二個如果說,不能夠來做報告的話,那也應該要把不能報告的理由,詳細跟大家講,我想這樣社會會比較安心。要不然變成一個空白,那到底結果怎麼樣,社會的心都會懸在上面。」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在學術研究立場,台灣應該有人去做這個研究,了解在台灣社區的感染率,但學術研究通常都是完成計畫後接受同儕審查,被期刊接受後再公開發表,加上現在衍生爭議,建議等期刊接受後,再公布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瑾安 張媛婷 台北彰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