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被判陸資罰41萬!經部:限期半年內撤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4 日訊】產業焦點來看到,電商平台淘寶台灣,去年採取類似「蝦皮」模式,以外資名義來台,經濟部週一(24)正式宣布,判定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因為具備實質控制力,認定淘寶台灣就是陸資,並要求公司半年內撤資或改正,淘寶台灣方面回應,會尊重配合主管機關決議。

廣告一個接一個,去年7月淘寶台灣宣布落地,名目上是「英商克雷達」經營電商平臺,實則就是「淘寶」在台分公司,成了「假外資真陸資」。投審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罰鍰41萬元,限期半年內(6個月)撤資或改正。

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 蘇琪彥:「阿里巴巴是對英商克雷達是具有控制能力的,所以我們覺得克雷達當初來台灣,應該是用陸資的規定來申請,可是它卻用外國分公司的方式來申請,所以違反陸資的規定。」

經濟部三大理由:發現陸企阿里巴巴,雖然持股英商克雷達只有28.77%,沒有達到法定30%標準,卻具備「實質控制力」;淘寶台灣IT平台與設備,高度仰賴阿里巴巴;此外,民眾在台灣淘寶註冊時,簽署的同意文件,授權將交易資料回傳至位於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伺服器,更可能有高度資安風險!

台科大資管系副教授 查士朗:「只要是跟個資相關的資料,邏輯上來講,在做跨境傳輸的時候,就是應該要滿足相關的規則。有很多新創的團隊、新創的集團,它後面拿的錢如果是中資的話,那麼連帶會有很多的一些影響。」

台灣強化陸資審查標準,新法最快第四季敲定,針對陸資採取更嚴格的逐層認定,第三方公司來台,都將無所遁形。

財經專家 黃世聰:「(美國務卿)蓬佩?都說,他有一個所謂的乾淨網路的計畫,乾淨網路不是只有網路的基本架構、設備是需要乾淨的,你連網路服務之類的都要乾淨,在那樣的大前提之下,過去的那些陸資,可能會有疑似,你有可能會有資料洩漏的可能性的,可能未來一段時間都會被堵上。」

呼應美國「乾淨網路」政策,淘寶台灣判例一出,也成為重要宣示意義,未來涉及敏感資料的陸資企業,判定違法可能性,將越來越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