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困擾 醫:適度憋尿保養膀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4 日訊】頻尿、夜尿困擾不少女性,尤其罹患間質性膀胱炎,一天甚至要跑70、80趟廁所,過去常說不能憋尿,不過卻有醫生建議,為了保養膀胱最好適度憋尿,不要一有尿意就去上廁所,導致膀胱長期沒有充分擴大而萎縮,反而容易引發漏尿問題。

全程參加會議,對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陳小姐來說可不容易,過去7年來,她白天幾乎每3~5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連做了尿道懸吊手術也沒用。

患者 陳小姐:「七、八十次上廁所一天都是正常的,現在平均兩、三個小時上一次廁所,都可以好好睡個覺,不會再反覆發炎。」

還有經過達文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的蔡小姐,手術後卻因為廔管,開始有漏尿困擾。

患者 蔡小姐:「切除後我也不知道是廔管,去找泌尿科,泌尿科跟我做一系列檢查,都說我沒有問題,可是我就持續有漏尿問題,做完修復後一個月後拔掉才好。」

過去常說不能憋尿,不過專攻婦女泌尿的謝卿宏醫生,卻認為要適度憋尿,不要一有尿意就急著跑廁所,才能擴大膀胱的容量,並且養成三到四小時解一次小便的習慣。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前理事長 謝卿宏:「適度憋尿就是要等尿急再去尿,正常想尿尿的感覺大概在300到500cc,更急可能忍到600以上,如果不讓膀胱撐大,有尿意感就去膀胱就沒辦法,比如說150cc就去,久而久之膀胱容量就只有150cc。」

不光是這樣,醫生也提醒保養膀胱不要一口氣灌大量的水,最好每小時喝100到200cc,多多補充維他命A、維他命C和B6,像是柑橘和番茄,並且多做凱格爾運動,才不會讓頻尿、夜尿影響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