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籃球場掀風波 斗六文史工作者盼溝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斗六市公所,向中央體育署爭取補助,再加上縣府及公所挹注的經費,共計2千5百萬元,將在知名的日治建築「行啟記念館」周圍,翻修2座加頂遮的風雨籃球場。改建球場引起地方兩極看法,有民眾向縣議會陳情,但斗六市長表示,經費已到位,勢在必行。

從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行啟記念館以及周邊具有歷史氛圍的建築群,是斗六知名的打卡地標。本區現有的4座露天籃球場,經斗六市公所向中央及縣府爭取經費後,將重新改建2座具有頂遮的風雨籃球場,消息一出引起地方民眾的關注。

建築設計師 紀璟凱:「這邊如果蓋了一個大的頂遮、大的頂蓋的話,其實那個壓迫感,跟我們要的那個都市裡面的那個都市的天際線或地景就消失了。你的都市的架構無法?述,你就只是變成是一個,一直在更換容貌的一個城市,人家記不起來你是誰。」

斗六市長 林聖爵:「我們一定要執行,我們要把風雨籃球場蓋好,讓年輕人可以運動,讓明年台灣全部的選手來到這邊,可以知道我們斗六市雲林縣辦全國的運動會,也有一個非常好的場所。」

數個公民團體聯署,以「百年歷史城區」拒絕「現代風雨球場」,以及「不反對興建風雨球場,但反對在籽公園興建」二大訴求,在本月12日向雲林縣議會遞送陳情書。

雲林溪文化聚落聯盟總召 張妙祝:「因為棒球場它算是一個新興的一個區塊,那他可以整合整個運動的相關周邊在那裡,那所以說整體性來講,那就是各別有各別的定位,那我覺得對於這個城市的景觀風貌也會比較完整一點。」

雲林縣田野文化協會執行長 黃莉婷:「應該是民眾還有我們的公部門,大家其實有機會,或生活在這個地方社區民眾,大家應該坐下來,可以好好談一談,大家不是誰在絆誰的腳,而是應該是大家共好。」

公民團體希望完整保留歷史建築風貌,而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中央的補助款是限地使用,行啟記念館外圍這個風雨籃球場的興建,勢在必行;雙方如何取得共識,也考驗公部門如何圓融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