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植物標本館世界排名91 首進入全球百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5 日訊】你知道植物、昆蟲也有戶口名簿嗎?林業試驗所宣布,館內53萬份植物標本,75萬份昆蟲標本,超豐富館藏,在全球3000多家標本館,排91名,首度擠進百大。

做植物、昆蟲標本,研究員動作很小心,濕度、溫度也要控制,才能保存最完美的樣子。林業試驗所公布好消息,植物和動物標本館,在全球3324家,勇奪91名,首度擠進百大,意義非凡。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昆蟲或者是植物的標本,他本來就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的代表,台灣在這麼小的一個面積,在亞洲地區甚至在全世界,當然就是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目前館內蒐藏53萬份,包含5000多種台灣原生植物,標本蒐藏達98%;昆蟲75萬份,有最豐富的夜蛾、蜻蜓、蜂類。資料齊全的「戶口名簿」,兩館雙重比對,吸引美國、中國、日本等各國,每年上千人參觀,交換3000份標本,積極學術交流。

林業試驗所所長 張彬:「我蒐集了98%的台灣原生植物,剩下2%他是在哪個地方,是非常重要,所以這資訊就我們要通過公民參與,跟我們同仁大家一起參與,才可以知道他在哪裡可以採集到,不是只有採集來,同時還要保存下來,能夠擴展出去到種到其他地方,讓這個物種不會滅絕。」

未來林業試驗所將和中研院、台大標本館合作,希望把館藏拚到200萬份,讓每個標本隱藏的資訊、故事,能隨著進步技術,繼續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