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指和中共比「行動支付」無用 談數位人民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7 日訊】8月中,中共宣布數位人民幣擴大試點,先前就有學者指出,這是以中共為中心的金融控制,數位人民幣的透明度只屬於中共政府,不屬於人民。台灣數位政委唐鳳前天在嘉義演講,他點出兩岸政策推動差異,台灣政府對人民透明,而中共只想讓人民對政府透明,數位人民幣不是全然的經濟政策,而是政權控制手段。

數位政委 唐鳳(2020.08.25):「我們是盡量讓政府對人民透明,但(中共)他們是盡量讓人民對政府透明,所以就導致一個不同的一個推動的一個策略。」

數位政委唐鳳週二受邀到嘉義演講,點出兩岸政策推動差異。中國大陸因市場特殊性,行動支付快速普及,唐鳳認為,台灣推動行動支付,要以民眾方便性為主軸,而不只是追求表面的普及率數字。

數位政委 唐鳳(2020.08.25):「如果我們只是想要跟中共那邊比拚行動支付率的話,我們只要宣布說一年之內,我們不抓假鈔,然後在便利商店裡面禁止放提款機,只要這兩個政策一下去,行動支付率馬上就95%、96%,但那個是沒有意義,那個就是摧毀掉大家平常生活,就是已經用了很方便的一些方法,然後去追求一個沒有必要的這個排名。」

8月中,中共宣布大幅擴大數位人民幣試行計劃範圍,拓展至北京、上海等28個大型城市及周邊地區。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懷特(Lawrence White)先前指出,數位人民幣是以中共為中心的金融控制,數位人民幣的透明度,只屬於中共政府,不屬於人民。

數位政委 唐鳳(2020.08.25):「不是全然的經濟政策,它也是一個政權控制的一個手段;那對我們來講,因為我們不會要人民對我們透明嘛,所以我們當然就是必須要真的對人民方便,才能夠推行,而不是說好像硬去營造一個別的都不方便,所以大家只好來用給國家監控的這個方法,這個我們是絕對不會做的。」

跟一般「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同,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共央行集中發行,鞏固中共政府對金融的完全管控,人們不再可以匿名使用現金交易,消費的隱私將遭到政府監控。

而先前日媒也報導分析,美中貿易戰可能升級為「金融戰」,甚至將中國排除出美元體系,有專家分析,中共企圖通過數位人民幣,繞過美元結算系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張媛婷 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