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渣變黃金!鄭卜元打造台灣酵素產業生態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7 日訊】台灣一年農業廢棄物高達462萬公噸,如果當垃圾丟棄,將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帶您看到一家在台灣40多年的老字號酵素大廠,第二代接班人鄭卜元,把廢棄物變黃金,將酵素渣 循環再利用,不僅友善環境,種出來的茶 也別具風味。並且與產官學研合作,打造台灣酵素產業生態鏈,還進一步 推向國際市場。

茶農細心施肥,用酵素發酵後的果渣作為肥料,使茶樹充分吸收酵素肥中的養分。把「酵素渣變黃金」,循環再利用,是台灣酵素大廠第二代接班人,鄭卜元,友善環境的做法。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一噸的桶槽去做發酵,它基本上,就至少會有一半左右的那個渣,所以我們一年做下來,幾千桶下來,所以它基本上幾千噸那個渣。去變成酵素肥料,讓它做進一步的利用。」

茶農 簡玉周:「茶葉比較厚,葉綠素比較飽和。」

台灣一年農業廢棄物高達462萬公噸,如果當垃圾丟棄,對環境負擔極大。67年次的鄭卜元,不僅把酵素應用延伸,更推行地方經營,與國際學術交流。為40多年老字號品牌,注入多元的創新思維。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嘉義大學這邊有,很長期的一個合作,那也從整個發酵過程當中,去篩檢到獨特的菌種。海外去做發表,那也確實得了一個,得了一個獎項。」

鄭卜元也是第一個,成功將酵素進軍非洲國家的,台灣人。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我是認為是說,你有人就有市場。東南西北中非,也是10多億人,那為什麼一定要在中國,或者是說印度,人口來講他也是10多億人,不輸給中國,那這些市場為什麼,不去嘗試著做。」

對經營管理,鄭卜元有自己一套獨到觀點。其實,鄭卜元想做的是,打造台灣酵素產業的生態鏈。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我們這個產業沒有污染,是綠色產業,我們跟農民收購,收購的整個發酵過程當中沒有廢水,沒有廢煙,發酵完之後的渣,還可以變成肥料回到農田裡面去。那所以,酵素村它會是,一個是完全無污染的綠色產業。」

酵素在生產過程中,會植入不同菌種,經過第二階段發酵後,再做混合,至少有100種不同的原物料。整個發酵過程,需要1年的時間。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在台灣這個地方,是可以很方便的,去取到,每個季節不同的農作物,來做發酵,那這些農作物就是酵素,製作很重要的原料。」

台灣農作物產豐饒,是領先全球的優勢。鄭卜元更秉持家訓「真誠」的精神,對生產嚴格把關。

台灣酵素大廠董事長 鄭卜元:「我們家訓是真誠,所以必須把產品做好。不是亂做的,不是亂來的,比方說市場上都會有一些,比方說黑心產品,那至少你在產品的把關上,必須是真材實料,真的按規範去做的。那我們這個產業也不能是對環境,有傷害的。」

40年前,鄭卜元的父親、第一代創辦人鄭金鎮,到日本學習酵素工藝後,在台灣延續扎根。40年後,第二代接班人鄭卜元,傳承父親酵素工藝,布局全球,拓展國際市場。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資訊報報】

台灣酵素村股份有限公司
05-2065500
嘉義縣民雄鄉平和村雙援3鄰6-2號
https://enzyvillage.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